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2020年創新創業激勵機會:給新創CEO在找投資人之前應該思考的三個建議

分享本篇文章

這一篇遲了很久,但是我想要先說說今年的 @科技部的 FITI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算是歷年來最高規格,快速的應變疫情,當我走入了遠端顧問諮詢室時,看到了那些完整的硬體設備,我就感覺到這次 FITI 骨子中,充滿著科技新創思維的DNA,作為台灣最關鍵的 新創計劃來說當之無愧

 
這次依舊和幾位經驗豐富的業師一起輔導新創團隊
而新創團隊他們的定位、產品力與技術力依舊地也幫助著我成長
教學相長
 
所以照慣例的,我也整理一些我在這次與創業家的對談中,我所觀察到的一些共通性的關鍵思維與大家分享,就像我說的,台灣的新創沒有必要每個人都要在黑暗中摸索,都要重複撞那些一樣的牆,先知道一些前人走過的路,就是讓台灣的新創可以少走一點冤枉的路
 
而這次的建議,相較於之前幾屆的直接,我覺得倒是多了一些時間感與營運面的考量,因為我們的建議與提問,在生意上這些新創團隊都很OK,但是問到了營運面的問題,卻相對的回應單薄了些,我和其他業師都是用一個更長時間的角度去給予他們建議
 

一、你的事業一定會擁有短期營收,但是是否存在客戶長期付費的動力?

有些技術是新穎,但是卻不是有門檻的。
台灣新創公司有一陣子是有無人機創業的題目在進行,我也聽過幾家新創公司的pitch感覺到了一些事業的基礎,前一陣子,我也看到了台灣目前有的高山上的高壓電檢測也使用上了無人機,才打聽到之前的那些公司收了一些。
 
創業困難嗎?不容易,因為當一個新技術起來的時候,的確企業會和新創公司合作,因為新技術的風險與實用性還不明確,但是這樣的合作時機可以持續多久呢?當技術門檻隨著時間降低時,那些企業的IT部門會不會自己做呢?還是因為有極高的技術瓶頸或是創新的服務方式讓那些企業持續和你們合作呢?
 
小提醒:CEO應該要思考的不是一次性或短暫的交易,而是長期事業的合作基礎,那一個非你不可的理由出現了嗎?非你不可的理由可能不等於目前的產品功能
 

二、懂得管理自己客戶的數據,做生意很重要,數據管理更明確

所有的商業策略與商業上的想像,有數據上的根據嗎?
有些遊戲業的新創公司會跟我們說明他們遊戲設計與規劃,說明他們的使用者很熱絡的在網路上參與遊戲,我相信是真的,但是很關鍵的是,有玩過遊戲的都知道「你會在一個遊戲中沉浸多久?」有時候因為當課長太兇了(課金)、有時候因為公平性的設定、遊戲難易度的設定錯誤,玩家就走了。
 
你需要多少的時間研發一個款遊戲?遊戲和遊戲之間的關聯性與策略性明確嗎?對於玩家每個月的課金有管理過嗎?多久之後會有類似的遊戲出現呢?這款遊戲是因為有三代同堂才好玩,還是一個人單獨就可以玩很久呢?這些都是沒有大資本的新創遊戲公司應該要先思考的事情,思考不用花錢,但營運策略會更明確。
 
小提醒:營收是生意,數據是管理,有生意是一回事,有沒有管理是另一回事
不是遊戲業才需要使用者的行為數據,一般企業也是要的,回購率、專案時間、營收比例都是很關鍵的數據。
 

三、產品力的呈現需要強化

在這次的新創團隊的分享中,很多新創公司遇到的一個共通性的問題:
產品特色的展示不夠,要懂得展示心動的瞬間
很多的新創公司的Demo其實並沒有打動我們這些評審,那些感動只停留在創業家的心中,而沒有經由任何一種形式傳達到我們這些評審的心中。

而這邊我只能提醒大家:你要思考一下你所Demo的功能是不是可以讓客戶從心中發出WOW!的聲音或是讓客戶感謝你?用這樣的標準來篩選,在未來再把那一個瞬間分享給你的關鍵聽眾(評審、創投、合作夥伴)  

最後,其實還有很多話想跟大家分享,但是沒辦法都寫下來,所以最後綜合幾個提醒做最後的建議,希望未來台灣的新創公司可以對事業有更完整的策略與敏銳度
 
一、不要讓客戶打亂了你的研發方向,有些新創公司的客戶很多,但是卻是各行各業?東做一點西做一點,不容易讓自己的公司從客製化專業走向產品化的銷售

二、企業營收不要只依賴一家公司,有些新創公司的營收只來至於某一家企業,這是企業營運的關鍵問題,這表示企業的生殺大權不是在你身上而是你的客戶,所以記得業務不要停止

三、要說清楚企業未來的規劃與里程碑,不是把時間都花在說明現在與過去的產品,而不是未來的事業策略或成長策略,這是很多新創公司目前在呈現時最大的忽略
 
以上就是2020年我在FITI 顧問諮詢中所看到的一些問題與方向,
在這邊與各位新創公司的朋友分享,共勉之。

補充過往提供台灣新創公司的相關建議

給年輕創業家的五個新創事業的關鍵建議
大學生創業最關鍵的三件事情,不管成功或失敗你都會很有收穫
2018年科技部 FITI 創新激勵計劃 募資簡報輔導後- 創業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募資簡報是以終為始的策略思考,如何說出自己的商業競爭力
寫給創業家,當你與國際大廠的總裁pitch時,總裁要看的價值是什麼?
決勝創投,10點11位評審對於新創團隊的建議

👉孫治華老師《晉升主管必修的28+12堂簡報課》已銷售3500份

已經收到太多學員回饋到自己簡報精進後的自己的業績成長 口碑成長
也許你的努力只是差了一個傳遞價值的方法
買還可以使用優惠碼「ZHST」現省350喔!

晉身主管必修的28堂簡報課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