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那些OKR規劃的三個關鍵誤區

分享本篇文章

一個錯誤的概念,兩個錯誤的後果。
 
這一陣子我收到一些朋友的OKR規劃,有公司的也有個人的,我看到每個人都會試著去詮釋OKR的設定思維,但是我發現有一個概念,在大部分的情況下被誤解了。

 
『OKR的達成率是0.7,而不是百分百達成, 因為百分百達成的不是真正的目標』


這句話讓一些朋友的OKR出現了一些設定上的誤區
 
 

第一個誤區:增量思維,將量化目標增量設定

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失誤,因為在增量的過程中,大部分的情況下你會發現很多人設定的目標都是希望「利用增量帶來瓶頸的突破」,但是真實的現況中 #瓶頸的突破往往來治於品質、策略而不是增量。所以很多人的OKR到頭來只是設定了一個自己無法達成,但是量化很有氣勢的設定。

關鍵結果的關鍵會只是增量嗎

 
舉個例:我要一個月產出一篇文章,變成一週兩篇文章(瞬間增量800%)
大家要知道一件事情,大多數的情況下, #衝量最簡單的邏輯就是帶來品質的下降,而品質是所有有效產出的基礎,沒有一種關鍵是讓品質下降的方向走。但是所以我們不能設定一週兩篇文章嗎?有些 youtuber 都可以日更,為什麼寫文章不行?
 
 
所以KR重要的是「關鍵」這兩個字:你要做什麼是事情可以讓你可以在日更的過程中保持品質,或是可以有系統的、有策略地完成日更

所以假如你的目標之一是要一周兩篇文章,那 #你的關鍵結果應該是一個策略或是一個系統化的流程, 而不是一個略過思考的增量
 
 

第二個誤區:達成率0.7,反而讓人提早接受了失敗

目標設定是一個激勵, #目標是找到一個願意自主付出、值得奮戰的方向。我們要找的就更不是量了,所以有些朋友會將自己的原訂目標除上0.7,提升自己的量化目標,但是他心中清楚地知道這個增量之後的目標是不會達成的,所以在這樣的心態下,反而 #讓自己喪失了基本的邏輯性與策略思維。
 
舉個例,我有一個朋友要找到六個通路商合作銷售一項商品,但是這 #最關鍵的事情是市場的需求量是否明確.因為要是這個產品的需求量不高,說真的,他無法控制找到六個通路商,有可以能一開始有六個,但是因為需求不明確,在過程中減少為四個,可預期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會發現,他會在一個反反覆覆尋找通路、喪失通路的循環中,浪費了時間。
 
他甚至可能要去尋找一些特殊通路,而不是一個通路商家的總數,所以在 #設定目標的時候有沒有用直覺的商業邏輯去思考KR的邏輯與合理性反而被忽略了。所以也許他真正需要的是一份市場調查,驗證自己的市場大小。
 
不知道大家看完這兩段的誤區說明時,自己是不是也發現了這樣兩種問題呢?其實還有很多的誤區的可能性,所以最後只提醒大家三的方向:
 
 
 
一、了解所謂的「目標」,今年所有的目標都是過往自己無法達成的結果, #你應該要先分析過去為何無法達成,非要等到今年?這一步沒想清楚,基本上只是把思考留在每一季未達成的檢討中
 
二、OKR還沒走到Intel之前就有一個雛形是會 #有數量指標與品質指標,這很關鍵,但是在後面的版本中就很少看到了,所以思考一下你現在的OKR的品質指標在哪?
 
三、 #瞭解目標的對於自身的意義與相對於意義要付出的價值
這大概是最後一個例子了,我看到有些朋友的OKR是「 #學會理財或是學會投資」,說真的,很多人會有職涯的 #焦慮不過就是因為我們只會賺錢,但是不會理財或是投資。我常跟我的學員說在職場,一手專業、一手理財,你就會有穩定的生活。
 
#理財就像是我們生活中漏上的一所大學,不是一門課喔 XD (柏峰你說是嗎?)
 
所以假如你在定義要學會理財或是投資時,我會建議你「 #瞭解目標的對於自身的意義與相對於意義要付出的價值」,尋找出巧妙的方法來演練。
 
對了,為了不讓文章的結尾變成理財課程的推廣,我再舉一個例,有人的O是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網紅、部落客,那我只能說要是你真的可以 #成為網紅與部落客(我是指可以養活自己的那種)這是會改變你日後賴以維生的方式,你目前的KR要付出多少? #努力基本上無法解決有意義的目標
 
很多人對於目標的意義並不清楚。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你們可以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OKR, 是衝量思維嗎? 有策略思維嗎? 有內在雀躍的動力嗎? 了解目標達成後對自己生活的影響嗎?


👉孫治華老師《晉升主管必修的28+12堂簡報課》已銷售3500份

已經收到太多學員回饋到自己簡報精進後的自己的業績成長 口碑成長
也許你的努力只是差了一個傳遞價值的方法
買還可以使用優惠碼「ZHST」現省350喔!

晉身主管必修的28堂簡報課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