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商周 x 簡報實驗室】CEO作戰室-佳世達陳其宏董事長

分享本篇文章

這次很榮幸簡報實驗室可以與商周合作一起推廣《關鍵100天CEO作戰室

我在台灣的新創圈每年教授上百位的創業家,
看過各行各業各階段的新創公司
協助他們挖掘自己的商業價值與營運模式
 
在看過那麼多的新創公司之後
我覺得有些創業家最可惜的就是
單一的從研發出發、單一的從熱情出發、單一的從市場出發
單一的….
 
我總是覺得缺了什麼,只是說不上來
直到昨天在我看了《關鍵100天CEO作戰室》 佳世達陳其宏董事長
對於武漢疫情對集團的影響與應因之道 (營收1600億以上的集團)
我覺得我找到了那一塊關鍵的拼圖
 
對於企業的營運思維
在佳世達對於武漢肺炎的風險管理中
我才突然領悟到什麼是「反脆弱」這一個詞
 
反脆弱的白話就是
當意外發生時,
你不僅沒受影響,反而更強了
以前我覺得這不可能,有點虛啊
但是佳世達就做到了,
反脆弱其實就一句話:危機就是轉機
 
危機就是轉機,說出來簡單,
但是當你看了
一家企業如何利用每季的風險管理小組做好風險應對策略之後
你才發現

危機就是轉機,
靠的不是氣勢不是運氣,
而是事前的準備

危機就是轉機,
這句話是看你對於危機的反應速度,快,就是轉機
慢了他還是只是危機
 
快要有多快?
佳世達在應對武漢肺炎的時間點是他還沒開始前
真的,不要懷疑
四大類五階層的風險管控就是有這樣的價值
(策略風險、營運風險、財務風險、災害風險)
 
在風險管理的規劃之下,在大環境不好的時候
你知道佳世達趁機做了哪些事嗎

一、Single Source的問題

在危機中讓客戶接受了second source
強化公司營運體質:
日後供貨穩定性、
議價能力和庫存的對策

二、供應鏈人力調用的人情

佳世達將短期人力與原料存量做最有效的應用
有料有人做生產
沒料有人做策略

當上游廠商缺人無法供貨時
靈活調度上百人力支援上游廠商
建立供應鏈中強而有力的關係
一起搶下市佔率
 

三、靈活談判共渡危機

有些公司有人沒料、有些公司有料沒人
有些公司有A沒B、有些公司有B沒A
你知道這些都是企業中可以被談判與交換的嗎?
在這些交換中,
家世達又搶佔了幾分市場
 
危機就是轉機,
當你在危機還沒發生之時就做好了準備,他才會是轉機
而且這個轉機明確的很,絕不含糊
 
佳世達在這一波的疫情中營收只掉了6.5%

但是他沒跟你說的是
他的產業布局、營運體質默默地又前進了多少 新的合作方式、不同的供應鏈、更強健的上下游關係、新的客群與政府單位的聯繫

這就是反脆弱的最佳體現
 
這就是我覺得台灣新創每個人都應該要思考過的營運思維
不需要等到公司變大了才想
因為通常沒有這樣的思維
你等不到公司大的那一天
 
關鍵100天CEO作戰室》他就像是創業家
線上的Mentor(因為是直播所以還可以提問)
而且提早了多年來到你面前
推薦全台灣的創業家都可以來補強自己的營運思維
 
這樣的服務

1️⃣我每一個月都會製作一張商業圖表來說明
 我從中學到的營運思維
2️⃣你從這些服務中看到的任何的議題,都可以和我私下一
 起討論,要是參加的朋友人數多了,我們還可以組一個
 共學團
 

 
 
商周100天100則商業個案-簡報實驗室專屬連結
100天100則個案
我不知道你之後會有多強
但是我是感覺到我進步了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