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2011/11簡報技巧與聚焦分析(松崗)-課程規劃&學習經驗

分享本篇文章


【課程規劃學習經驗】(這是個人在此次授課後的學習經驗)
課程的開始是從對學員與企業主的問卷調查開始。同時也請學員寄送各自在工作上的簡報,讓自己瞭解狀況(十二份簡報,分別給了兩次評語之後又看了兩遍,累爆了),事後回想,應該要問學員寄送給我的簡報,在他自我認知上的代表水準才更可以瞭解學員的程度與所面臨的問題

在對企業主的問卷上,有一點很重要的問題可以增加:之前是否有其他講師進行過類似的課程。我想這會很嚴重的影響到這次的教學滿意度,因為若在內容上有太多重複學員的反應一定是相當的無奈與低落。事後想想當初沒詢問這問題是一個相當可怕的風險。

【課程規劃回顧分享】

在教學上,這次利用了兩個 lab 的時間,快速的教導學員使用【便利貼】發想方式,快速發想,並分享很關鍵的使用心法:【用手記憶、用眼判斷、讓腦思考】。會這樣說是因為人腦在思考時,其實花了不少的工在記憶上(詳細可參考:簡報發想工具-心智圖(mind map)-釋放你的大腦!),因此利用【便利貼】作為學員短時間內產生內容的催化方式。此外,【便利貼】還有其他很不錯的應用方式,就之後再撰文說明。

此外,整個聚焦分析的概念,是利用Nancy Duarte 的波形圖(sparkline)方法論的變形,從TA分類、流程與功能架構,再配合榮格心理學的心理轉化模式,讓學員重新思考如何以玩家的角度看待一個新的遊戲。此外,也設計了讓遊戲比較分析即便沒有benchmark(基準)時,也可以利用多方視角來進行客觀分析的簡易方法。

課程最後,利用前面兩個 lab 所產生的資料,做一次檢討性的思考,並配合簡報技巧的段落說明,讓學員有機會將一段全新的內容配合新的學到的簡報技巧轉換成一份全新的簡報。不過這次教學上為了讓學員充分的思考,將前面兩個lab的時間延長了兩倍 (從15分鐘到30分鐘),這是視當天學員進行的情況調整的,畢竟深刻思考是簡報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部分。呈現的部分,是相當容易自學。

另外,讓我下決定延長lab時間的原因,也是因為之前有聽過些課程,老師利用極短暫的 lab 時間造成學員心理壓力與無法充分思考的情況,去行銷自己的教學成果。這點我蠻不認同的。因此讓學員思考、充分地動手、動腦,才是我希望帶給學員的體驗。

一個人的成長,可能會在一瞬間的刺激與感動後提升,但也會隨著時間慢慢又遞減回去。因此針對學員的專業領域,又找了幾個挺不錯的部落客名單與一些學術理論的關鍵字,讓學員可以在課程之後,想要自己精進時可以多幾個方向。

也希望各位學員可以將這次的學習作為一個基礎,日後發展出各自的簡報風格與分析事務的深度思考能力。

最後,分享幾位學員的課後心得分享與該部門主管的感想(也算是給我自己的鼓勵!!):

我很喜歡這篇的原因是她【這讓我很想試試自己能不能做出一份,能讓自己減緩緊張感的簡報。】的這句話,這也是我教學的初衷之一。XD

感謝對我的簡報製作的讚美!【聚焦與循序漸進】也的確是我那天想要表達的主要概念之一!

這是該部門主管給我的肯定!這次和這位主管的合作也是相當的棒!很少看到這樣用心為員工培訓的老闆(也讓我很願意多付出一些經驗的分享),可以讓他們白天的時候學習如何提升自己的分析與簡報能力。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