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簡報報告時,背稿不背稿?不回頭演講的優勢與風險?

分享本篇文章

前一陣子, 在進行簡報技巧與聚焦分析的課程, 有一位同仁在課後問了我一個很棒的問題, 在此將當時的回答與大家分享. 也歡迎大家針對這問題做討論. 問題如下.


以下為我的回答:‎
Po-Sen, 你的問題非常的有意思而且重要(可以是我下一篇文章的題目了已經是了, 謝謝!), 先直接回答你的問題 背熟講稿+流程模擬 是一個高標準演講的省不了的工, 但是達到這樣的成果是否可以加速? 簡單的說, 利用製作簡報的過程加速熟悉你的簡報.(坊間有些記憶術, 但不推薦)

1. 簡報架構的熟悉, 你從草稿做起, 確認後, 再從不同的情境去模擬, 直接講給不同的TA, 接受他們的問題再進行幾個版本的修正, 在修正的過程中你就強化了你對這份簡報的熟悉度.

tips: 利用便利貼的方式可以快速的修正不同的簡報架構, 也會在過程中塑造你的思維脈絡.

2. 簡報內容的熟悉, 精簡關鍵的圖與文字, 不佔太多記憶力, 卻可以明確地喚醒你的記憶, 也是可以減少準備時間的方式. 此外講圖表的時候, 記得上課簡報中的幾個步驟, 將其標準化. 也可以自然而然的講圖表的講稿說出.

可參考:讓簡報幫助你:動畫的運用-漸進呈現、逐步說明。

3. 投影片串接的熟悉, 自己舖幾個梗/亮點, 並將關鍵字穿插其中, 自然的協助你的記憶與現場情緒的放鬆.

tips: 當你在做簡報的時候已經習慣的有十幾個習慣挑剔, 修正自己簡報內容與呈現方式時, 記住它的難度就會大大的降低.

以往也做過這樣的報告, 那時自己的熟練度是閉上眼睛開始從第一張投影片,第一個動畫到最後一頁. 當那圖像就是自己的風格時, 自然而然的就說出了他的內容與重點.

不回頭演講的優勢與風險?
分享兩件事情, 第一, 像是TED與賈柏斯他們在演講時, 的確沒有回頭看投影片, 但是....他們還是有看投影片喔! XD 因為他們的演講環境在他們視線的方向, 都有螢幕與簡報同步.不過教授的要求, 我想是相當棒的事情! 畢竟你的呈現經驗就會在那時被累積起來, 有這樣的磨練是很棒的! 我也經過這樣的洗禮.

第二, 在職場, 若明文要求這樣的水準, 我們就要做到. 但是若沒有特別強調時, 最好還是要找方式幫助自己, 舉例:不看稿給人印象深刻, 但是要是你以為你按下某個動畫, 但事實上沒按到時, 你的演講就....(就不用我多說了), 所以, 雖然不回頭的簡報可以彰顯你(講者)的風采, 但...演講對我而言, 最重要的不是講者.

重點是讓聽眾體認到價值或感動, 而非一場不看稿的演講.

TED中有幾場是傻傻的講者, 但是他們可能在幾分鐘內就讓全場笑聲連連, 在一些創投者眼中, 一個口才滔滔不絕的人, 也比不上一個踏實創新的ideal.

以上, 感謝Po-Sen的好問題. 希望你也找到些可參考的經驗.
以下, 附上一個經典簡報者的影片.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