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Tree計畫 新創募資簡報​

分享本篇文章


Tree計畫 是​技術處 2022年最大 創新輔導計畫

每年我都會協助台灣的新創公司做新創募資簡報,讓他們懂得用募資簡報去對投資人說明他們的事業價值​。​

光上面這句話就有很多的思考點​,像是我說的「事業價值」​!

但是,創業家往往提出的是「技術價值或是產品價值」​,卻少了很多事業經營的觀點與價值觀在其中而這樣思維面上的落差,往往也決定了日後上台在Demo Day中Pitch的核心思維。​
一如往常,要是我沒偷懶的話​,我都會把我每屆評審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今年我就分享六個關鍵思維​,讓大家可以在新創募資時​更知道要如何與投資人或是評審溝通​!


1.TA不明確或是有多種TA的可能​

很多新創對於市場與市場經營往往過度的樂觀​,或是缺乏了現實面競爭的考量,所以他們常常會覺得「大家都需要他們的商品」​或是「大家都可能是他們的客戶」​。​

但是對我們來說​,不同的TA幾乎就是不同的事業,像是:研發方向會不同、行銷文案與廣告預算會不同、定價策略也會不同​。

​而以上三項的交互作用​,說穿了就根本在營運不同的企業​。所以我們在看的提案的時候,我們都會希望團隊有一個清晰的使用者輪廓,頂多就是主要與次要​,千萬不要有大家都需要的概念​!
​就算是真的最需要,​或是每個人都需要的頂天產品​,你也需要聚焦!!

因為假如你同時投放五個族群的廣告,你就會將你自己僅有的行銷預算再切成五等分​,你覺得你的廣告可以在別家企業100%投入的情況下​,得到很棒的轉換嗎?​

2.你可以簡單的說一次的交易金額

事業是由每一筆的交易塑造的​,每一筆交易是賺還是虧? 是最簡單的判斷​。​
當有些企業將自己的營業額​估得非常好的時候,我們一方面當然很歡迎好團隊,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會去思考​,這市場有那麼大嗎?​所以這時候,你要思考你和一個客戶每一次交易行為​可以創造多少獲利呢?​利模式清楚嗎?​
​像是​,同樣的產品​

1. 高價的設備費​
2. 低價的設備費 + 高價的耗材費​
3. 高價的設備費 + 低價的耗材費​

不同的組合銷售.就可能決定了這一家企業的存活​。所以把這種單一交易單位講清楚,就可以很容易地讓評審知道​你說出來的營收數據的可信度。​

3.缺乏一個事業最關鍵的四個數字​

訂價、募資目標、三年營收目標、月損平費用​。
很多的事業沒有這四個數字​,就可以不用上台報告了​。這竟然是很多新創公司會遇到的問題,訂價不明確,沒有定價需求就不明確​。定價的高低可以篩選客戶,定價的高低可以決定痛點還是癢點。
這數據就是必須的​,沒有定價營收就無法推估,一個事業營運的概況就無法規劃​。
其他的數字一樣要是沒有​,那就沒人可以評估​這個事業規劃的可行性了​。

4.缺乏論證基礎​


新創的初期,因為解決方案可能是​技術創新或是服務創新​,這些創新都需要消費者的接受度​。因此新創創業初期​,其實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都被忽略了​:紀錄初期客戶的所有數據​尤其是這個服務的Before 與 After​,一定要懂得管理​,建立客戶現況的baseline,才有辦法驗證這創新的服務或技術​
是消費者要的​。
​所以對於新創團隊來說​,就要懂得建立初期的行銷素材​,或是見證資料。​

5.國外的成功企業與台灣環境的差異​


有些新創團隊在說明自己產品時​,會比較到一些國外大廠​來說明一些市場的可行性或是功能上的優勢​,但是其實有些需求是在國外才成立,在國內是不成立的​!!

像是國外往往有一些​根據客戶生活品質的紀錄來調整保單的金額​,這樣的商模在國外是因為​要是客戶生病或是受傷,在國外可能面臨​巨大的醫療理賠的情況​。但是在國內因為有優良的健保,所這樣的假設與條件就不成立​。

​所以一些國情上的差異​,也就是一個關鍵的認知落差。​

當然,在現場還有很多對於財務、股權​或是商業模式上的建議,這邊就先提出​這六點,協助大家在創業前可以避免一些​同樣的錯誤。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