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2012/05 人脈策略地圖(隆曜科技)-課程規劃&學習經驗

分享本篇文章
【課程規劃學習經驗】
這次分享的對象為了創業團隊,會讓簡報實驗室必須要去考慮的是,除了將一個創業團隊的成員變成一個可以掌握自我人脈策略的人之外,一個創業團隊真正還需要什麼?(雖然我的分享主題早已確定了)因此,在一連串的反思中,簡報實驗室為了這次的對象(創業團隊)新增加了個人與公司品牌結合的部分。

在教學內容上,利用自己的生活經驗的消費體驗與行銷領域的黃金圈理論,去建構這次的分享。期許每個新創團隊的成員不管是負責什麼工作,只要是與外界一接觸,都可以成為自己公司的良好業務員,將公司的理念與價值清楚、輕鬆地介紹出去。為個人與公司品牌建立一個良好的正向循環。

【課程規劃回顧分享】
1. 講義和簡報
這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反思是:這次在上課前我將簡報先寄給了MMnear,寄出去後我才想到:糟!因為聽眾會先看過簡報在聽我分享,這樣子會有幾個問題:一、破梗了;二、先看過簡報,會讓意外感消失,注意力降低(相信這也是很多講師前輩不願意發事前簡報的原因)。但是若需要先寄出時(些企業會要求先寄出),我們應該要怎麼處理?簡報實驗室的建議是:一、把梗移除;二、範例如有階段性示範,可將經典範例移除;三、關鍵性的代表圖可部分移除。這樣就可以把架構保留,但是讓聽眾可以在上課時保持注意力與對內容的意外性。

2. 演講環境與肢體
這次分享的過程中,有在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因此確認了幾件事情:「我沒有喜歡走來走去的壞習慣。」上次在演說藝術社團分享,事後看著自己的錄影,發現自己有前後移動的懷習慣。如今可以確定是因為上次投影機與自己站的位置不當的原因,讓我有潛意識;離開光源與站在習慣位置上的衝突,產生前後移動的行為。因此,建議每個講者最好都要提早到現場,演練一下,體會一下現場的環境,才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

3. 教學說明設計
這次在說明人脈策略地圖與黃金圈理論上,
簡報實驗室採取了兩種程度的說明;在人脈
策略地圖上,因為這大多數的人都是第一次
聽過,因此在Lab教學上,簡報實驗室將其拆
解成六大步驟(盤點、目標、分類、策略、聚
焦、互補),同時以自己本身為例進行說明,
讓聽眾第一次聽就可以快速體會這概念的中
心,在這邊提供十到十五分鐘的實作彈性與
步驟說明,並請一兩位分享他們實作後的心
得;

在黃金圈理論這部分,則是因其普遍性較高
,所以簡報實驗室則只以圖例說明,並輔以
一口述的範例,讓大家了解其理論基礎,也
以五到十分鐘的時間進行練習。而這樣的
分配,也在課後獲得不錯的評價。
人脈策略地圖規劃手稿

最後,分享MMnear創辦人課後心得
很明顯的Tim完全抓到了這次分享的重點,與自己想要表達的概念吻合。):





企劃朋友的課後心得:(很高興自己的分享可以實際的幫助到他,希望可以加速他的成長,讓他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更聚焦於他的目標




最後,很感謝MMnear創業團隊創辦人這次的邀請,讓彼此一起成長。這次的分享也算是陣子的總結。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團隊/學校),可以與簡報實驗室約時間進行分享(約40分鐘到一小時)。





於政大中企創立方與MMnear團隊留影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