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案例研究】從華碩太極機的產品介紹,看演講規劃安排

分享本篇文章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為台灣每年最重要的科技展之一,6月5日到6月9日,為期5天展期已經創下了1000億的訂單,其中部分訂單更是一些充滿創意與前瞻的產品所帶來的。而這次華碩的太極機(TAICHI)的產品發表會更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產品發表會。

我們可以從上面的影片中看到施崇棠董事長,親自上場為自家的得意之作太極機進行了一場極富娛樂性的演講,會中施董事長以個人獨有的風格貫穿了整個產品發表會的進行,更進一步的善用了產品的特色製造了「S.T.A.R」(Something They'll Always Remember ),讓全場聽眾印象深刻,讓整場產品介紹有著很好的水準。

但在,看完了這發表影片的幾天後,總覺得有些還可以更好的部分,因此,稍微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想法(反覆看了幾遍之後),簡報實驗室有一些關於「S.T.A.R」的使用時機與簡報內容規劃安排上的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S.T.A.R」的使用時機
 當構思出了一場演講最具話題性的時刻時後,接下來就是要思考如何使用「S.T.A.R」的時機。這次華碩將演講的高潮(顯示雙面螢幕的那一刻)設計在演講的一開始後的50秒左右,呈現時機為六分多鐘為演講的前20%,這也就是說剩下80%的演講期間,聽眾從演講中獲取得的價值是遞減的,注意力也是。這也解釋了在演講中出現令人讚嘆的時刻之後,結尾稍微落掉的感覺。同樣的問題也在賈伯斯2005年 iPod Nano演講時發生(八分鐘前的兩分鐘)。

其實在「S.T.A.R」的安排上,最好是安排在總演講長度的1/2或是2/3時呈現,讓聽眾下降的注意力可以再次提升。又或者遇到長時間的演講(指超過四十分鐘)時,最好是將「S.T.A.R」的概念安排在演講的頭與尾,讓聽眾在演講結束前可以有一個體驗與感受再次拉高的時刻(M型的雙高峰),這樣整場演講的張力就會維持著,讓整場的聽眾保持在一個高度享受的狀態,愉快的結束。

簡報內容安排建議(黃金圈理論+S.T.A.R有搞頭)
因此我們現在要問的是,那在演講1/2或2/3之前我們要講什麼?這時我們可以援用「黃金圈理論」,而黃金圈理論是在說明在推銷一個產品或服務時,我們最好的說明順序應該是「Why、How、What」,也就是說依據「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如何做,做了什麼(舉例)」的順序來說明。

舉例來說,當「顯示雙面螢幕的那一刻」出現時,我那時只有一個疑惑:這功能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因為這只說明了How(如何做),卻不知道Why(為什麼要這樣做),因此會覺得若將太極機要提供的特點(縮減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或是一對一溝通最佳方式)先與聽眾說明,讓聽眾對產品特色有明確的期待後,再將產品特色漂亮的呈現出來,相信這樣就可以避免掉在聽到爆點時,卻同時產生了疑惑。

最後
相信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一場好的演講,絕對不是只是一個爆點就可以決定好壞,聽眾對於一場演講好壞的感受,總是比講者來要敏感,爆點之後的空虛感他們的感受是絕對的清楚。因此要用心的規劃內容,讓聽眾可以清楚地與期待的去接受演講的、產品的爆點,讓一場演講有頭更有尾的結束黃金圈理論搭配S.T.A.R則是一個相當不錯的規畫方針,在這邊也跟大家無私地分享,期望大家都可以好好把握自己上台的機會,共勉之。

ps: 華碩創新與研發的精神算是台灣很棒的典範,甚至也是世界級的,這樣好的產品與精神 更需要細心包裝與行銷。這一兩年的創新產品已足以代表施董事長開放與年輕活躍的胸懷。這篇僅是以希望更好的角度出發進行分享。

ps: 關於黃金圈理論,日後會再撰文分享。

ps: 「S.T.A.R」(Something They'll Always Remember)可參考視覺溝通的法則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