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在定義OKR時,三個提升價值感的關鍵提醒

分享本篇文章


這陣子很多朋友在健診OKR的活動之後,還在私訊我是否可以協助幫忙審核今年的OKR,基本上我都很樂意協助,只是時間上面的反應可能就不是馬上了(因為我也要忙我的OKR,笑),未來我偶而還是會開放OKR的健診,但是因為時間不確定,所以我這邊先整理四個在看過N位朋友的OKR之後的四項建議,協助大家提升自己的價值感。


第一,忽略了價值遞減,我們均分每個月的目標


大多數的人在建立KR的時候有一種叫做持續性的KR,像是:提升自己的專業力,每個月讀兩本書,寫兩篇文章,基本上這樣均分目標的方式很適合用在自我提升的目標上,但是有而會有人將這樣的關鍵,放在自己在企業內部的KR設定


例如:

KR是每個月撰寫一篇免費工具的使用技巧與公司同仁分享

這時候我會先問你可以寫出來的總量是否大於12篇(先驗證基本可行性),接著第二點我就會接著問

「第一個月寫出來會不會有人感謝你?」

「會」

「第二個月寫出來會不會有人感謝你?」

「會」

「第十個月寫出來會不會有人感謝你?」

「嗯…應該會吧」

「要是你可以寫的知識很多,架構完整,你覺得主管會不會希望你一次寫完?而不是拖一年的時間,讓大家在等你?#一季寫完會不會更有戰功的感覺?還是一年?」


在自我提升強調的是長期的持續,但是在商業的世界中要注意的「完整性的戰功重點是強調短時間內建立一個完整的知識架構,要化零為整建立價值,而不是化整為零,淡化了自己的產出價值。

所以這是第一個提醒:
自我提升強調的是長期的持續,但是在商業世界中要注意「#完整性的戰功」

第二,目標的可控制性,「被」這個字出現時就要注意

我看到有一位朋友的目標是希望自己在年底的時候升成主管,或是在年底的時候被挖角,有些目標雖然在文字中並沒有出現「被」這個字,但是這樣的目標其實都是「被」升成主管,關於這類型的目標我都會有所警惕,因為很可能今年公司沒有主管缺,或是人事凍結了。


所以我都會建議把這樣的 目標設定成隱性的目標,將目標改成「可以被挖角、可以被升等的價值建立」的方向,這樣在目標達成上就更適切了,像是在公司內部建立一個正向循環的知識分享風氣。


所以要切記在這樣的目標之下更要記得「#主動性」尤其像是想要轉職的朋友,更要記得在KR中增加一些自我可以達成的主動性結果,像是每個月調查想要去的公司的職缺資訊,否則搞不好那一家公司這個月都已經在收履歷了,你還在等待年底的轉職。


所以這是第二個提醒:
被動性目標應該轉換成擁有自我掌控性的目標,掌握KR中的主動性


第三,提升目標高度,從情境中找出價值,重新設定目標


「#不要將工作上的Task變成了自己的個人目標」這是一般朋友比較常犯的問題,像是有位朋友的目標是要讓公司櫃姐了解公司App的使用方式,她說在這樣的目標中找不到價值感


「老師這目標感覺沒什麼意義耶,我連教都不想教」

「因為這個目標真的沒什麼意義啊」


「…….老師也蠻直白的」


「哈哈哈,沒有啦!這個好調整,關鍵的做法就是從『#從消極目標提升成積極目標』」

「積極目標?」


「從教會App變成,如何用 App提升回購率、提高提袋率、提升滿意度,這樣如何?」



在OKR裡面的文化中,有一個很關鍵的概念是要尋找一個「#艱鉅且有挑戰性的目標」所以當我們設定的是一個低目標的時候,那就是一個最明顯的問題,所以要是我們可以從執行思維走到營運思維,就會有方向找出一些有意義的挑戰與目標。


所以這是第三個提醒:
從營運思維尋找出積極目標,讓自己的為了一件值得的目標奮戰

以上三個提醒,希望大家可以從中發現一些自己在設定OKR上面的問題。


最後,其實KR要設定好最關鍵的其實是「#目標拆解,踏踏實實地釐清目標」O的拆解可以帶來KR的完整性,很多人的KR的盲點也是在這邊,日後有機會的再跟大家分享。


#如果想要好好調整自己的OKR
#請保留3月19晚上的時間有加碼班

👉孫治華老師《晉升主管必修的28+12堂簡報課》已銷售3500份

已經收到太多學員回饋到自己簡報精進後的自己的業績成長 口碑成長
也許你的努力只是差了一個傳遞價值的方法
買還可以使用優惠碼「ZHST」現省350喔!

晉身主管必修的28堂簡報課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