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簡報後,如何以正確的態度面對Q&A時間。

分享本篇文章
簡報後,正確的態度,面對Q&A

簡報,人人都會;Q&A,人人都怕。

 簡報與Q&A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只要將簡報與Q&A做個簡單的比較後,你就會發現:
1、簡報對象是針對性的,Q&A對象是不可預期的。
2、簡報目的是方向性的,Q&A目的是不可預期的。
3、簡報內容是可準備的,Q&A問題是不可預期的。
因此我們可以得知Q&A因為有多樣的對象、隱藏不同目的和不可預期的的問題,這建構了一個不確定性高的環境,也是Q&A是簡報過程中最令人擔心的原因。簡報是可以準備的,Q&A是不可預期的。

問題來源 : 找正確答案的天性,壓力的來源。
首先,我們先問問自己幾個問題,看看以下這三種問題(謎之聲:問題也有分類喔?)
1、最喜歡的顏色是?
2、你對XXX的看法是?
3、1+1=?
我們會發現(即使你不用想也知道)
問題1 :只關乎自己感受的問題,都會讓人回答問題時產生疑惑、不確定感
問題2 :基於自己過往的經驗與技術的問題!當經驗不足時,容易產生自我懷疑。
問題3 :最容易回答的問題,因為它有標準答案!

而現實中Q&A的問題大多是第一、二種問題時,大多數的人就會開始感受到壓力。問題不會有標準答案時,壓力自然就會隨著講演人數多少、演講專業程度、發問者的身分/態度與問題難度而增加

但不論我們壓力如何增加、問題如何多變,我們還是要找個方法去調適這樣環境吧?

應對策略 : 關鍵的三個態度。
    態度1. 轉換心中的角色先設身處地的瞭解對方的問題,而不是思考答案。
    此時,你不再是報告者了!你要思考:他是誰?他遭遇了什麼問題?問題背後的目的/問題是什麼?整體而言他對這報告的內容是褒還是貶?若是不先掌握這方面的問題,那你的回答就像是簽了一張還沒寫內容的契約一樣,無法掌控回答後的反應。

 態度2. 我準備的內容不一定是對的! 但我們可以一起討論與成長!
 當我們有正確的態度後,你的心態才會從防禦的封閉心態轉向正面/謙虛/開放的心態,更重要的是你轉換了你的立場,你今天已經不是站在講台上的講者,而是站在發問者身邊一同面對問題的夥伴[註1]這樣的心態影響了你給聽眾良好的氣度典範,也會大大降低發問者對您報告不周全的不滿,避免掉因為爭對錯而將氣氛搞僵的情況。

 態度3. 可以說: 我不知道!
這樣的概念我想,會不會跌破大家的眼鏡?或是說在某些企業文化中這是不可以講出口的關鍵字?但這卻是最重要的觀念。今天當然不是說講了一句不知道就結束了,或是「不知道」這三個字就這樣脫口而出。請注意!以下這幾句話,看似簡單,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話調整後說出,但是它表達了幾個涵義:
1. 先稱讚對方的經驗與專業(降低不滿
2. 之前也想過(表示你也意識到這問題,不是狀況外
3. 目前在進行中(表示你已經在處理了
4. 之後有結果,馬上跟您報告(事情的跟催/執行與追蹤+主動回報
所以當今天你發現自己可以不用背負著「每個問題都要有標準答案」時,你的壓力就會大大的降低。而這也就是一個正確處理事情的態度。坦誠面對與負責絕對比起不懂裝懂(這最慘)然後讓自己壓力越來越大的後果要好上太多,也相信這樣正面負責的態度才是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聽眾的方式。

改變後的你
你在回答任何問題時,已經先瞭解了問題者的基本背景與目的,甚至可以想到問題背後的問題。你現在已經是站在提問者的身旁,與他共同面對問題的夥伴。避免以往因為不懂裝懂而不斷膨脹的壓力,取而代之的是坦承面對與對事情的正面積極的處理態度。

 ----------------------------------------

Mr.Sun: 每一場簡報,都要準備一次簡報的內容。
        但是一個正確面對的Q&A態度,只需要學習一次。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