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簡報的四個迷思

分享本篇文章
簡報的四個迷思

|從事資訊業天天鍛鍊的就是系統分析的能力。當自己將簡報行為系統化並整理了自己這幾年來上百場的簡報經驗後,我相信是有一種系統化的學習方式,可以快速提升每個人簡報能力,而且這方法是可以被複製、被快速學習。

因此我們先從大家常見的四個簡報迷思來說明,讓大家先瞭解一下自己本身對簡報是否有正確的理解與態度,因為,只要我們可以讓自己突破這四個迷思,簡報能力自然就可以大大的提升。

迷思一,簡報的製作(好看,真的是講天分嗎?)
我不懂排版,我不懂色彩學,我沒有圖庫。
是不是我就做不出好的簡報?
萬丈高樓平地起,做事情都會有階段與等級,排版和配色有幾個簡單的規則可學習,利用幾項原則就可以將簡報做得清楚有質感。至於,要做到精美的等級,等我們熟練的將簡報做得清楚、講得明白後,自然也就會往那個方向成長。只是重點是,你已經掌握了簡單(不出錯)的排版與配色原則嗎?素雅極簡、創造風格。

迷思二,報告的當下(個性是否決定一切?/上了台我就怕)
我報告時會緊張,我報告時會忘詞。
是不是我沒有報告的天份?
緊張乃人之常情,也的確和個性有關。但是這不表示它應該是為一個無法突破的障礙,簡報在這時應該要變成協助你(講者)的角色,幫助你不緊張、幫助你不忘詞。但是你知道如何讓簡報幫助你嗎?漸進呈現、逐步說明

迷思三,簡報的風格(我想當賈伯斯!!)
你想要什麼樣的簡報風格?
簡單?說清楚講明白就好?臨場互動活潑?報告時幽默?
個性不同,適合的風格就不同。一昧地想要學習賈伯斯的簡報,不如先瞭解自己適合的風格,再進行風格的建立。一樣米養百樣人,不會有一體適用的優秀簡報風格,施主應該先問問自己的風格是沉穩、幽默、活潑?再決定自己簡報的發展方向。

迷思四,簡報漂亮、口條順就是好簡報?(講完,大家都聽不懂耶?)
我簡報做的很好看、簡報時很流暢、又活潑,
為什麼大家還是都聽不懂我的簡報內容?沒人發問?
簡報最難、最花時間的就是簡報的內容(架構),因為人們在吸收一件事物時,在心中是有一個固定心智脈絡。若是沒有照著人們的心智脈絡順序去說明時,人們往往無法接收到報告者所想表達的概念。

但是心智脈絡與簡報大綱的搭配卻是最常被大家忽略的部分。它需要克服的時間也比上述的迷思都還要長,但卻也是最重要、最多變的。漂亮的簡報、愉快的氣氛,若是沒有建構在一個和於常人思考的心智脈絡時,還是可能流於空泛的表演。現在,回到問題,那我們如何學習心智脈絡與簡報大綱的搭配呢?

----------------------------------------

Mr.Sun說 : 很多的簡報教學文章,看得當下也許有感覺,但是下次做簡報時,卻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又是一個全新的自己。因此提供簡單的check list,讓大家列印出來做一個自我檢驗(建議將這張紙放在辦公桌上),在每次做簡報前,簡單的看一下。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