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個案研究】一份軟硬兼備的商業簡報是如何產生的?

分享本篇文章

日前台灣全台最大的民間育成中心Hands up 與台北市YouBike幕後IT團隊 微程式 聯合成立了TIIIA 台灣軟硬虛實整合聯盟 為台灣注入了一股新的創業與產業整合的方向。而在TIIIA 成立大會的當天筆者看到了一份很簡單卻又蘊含設計巧思的簡報,因此與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去品味一份看似簡單卻又提綱挈領的簡報。

在這份簡報中我最欣賞的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就是視覺圖像化的表達方式,第二部分則是那看似寫意, 實則具體點出服務特色的表達方式。

其中第一部分影像運用上可以分為三個手法

一、全影像式簡報
這其實就是視覺化簡報最基礎的設計概念,運用影像直接醞釀出文字難以表達的一種氛圍/體驗/感受,很適合用在對一般消費者的簡報中,讓消費者可以不需自行想像就可以得知未來在使用這項產品或是服務時的情況,進而產生購買與消費的慾望。而製作方法也很簡單,找圖、排字、強調重點文字(可利用字型、粗體、大小等方式強調)、排版的方式進行每個人都可以很快地製作出這樣的投影片(咦?好像其實有不少眉眉角角...)。

二、邏輯圖(圖解)
邏輯圖只是一種表達「關聯」的圖示,它可以是下圖左側的投影片利用交集的方式進行意義上的視覺化,他也可以是像右側的投影片利用組合的視覺概念,提供聽眾一個整題服務的選項清單與全貌(想想看,要是你是用文字條列六項整合方向的話,與這投影片會有多大的差異),在這方面的練習其實可以從微軟的PowerPoint中的插入>>SmartArt 的功能中看到很多這樣形式的模板,其實只要花一點時間去思考每個模板所代表視覺認知(例如左側的交集、右側的組合)你也可以快速地建置這樣的邏輯圖,去說明你想表達的資訊。

三、圖示化影像
這其實是筆者最喜愛的設計方式,因為他可以彌補某張投影片文字單薄導致視覺衝擊低落的情況,除吸引目光外,因為他只是用圖示化的概念並不會像全影像的投影片或是邏輯圖,有時會影響簡報的設計風格。它可以是一個畫龍點睛的設計概念與既有的企業形象做個無縫整合,你要做的只是去學會PowerPoint中為影像去背的動作就可以完成。

所以簡單的運用以上的三點影像設計的概念就可以讓聽眾用視覺去解讀我們想要營造的氛圍與大量的資訊。

而第二部分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那看似寫意, 實則具體點出服務特色」的巧思,也就是簡報中的第四到第六張的簡報:
出遊變成一件可以臨時起意的事 ==> 只是氛圍嗎?
沉澱可以在城市任何角落發生 ==> 只是文案嗎?
不用曾經擁有, 也可以天長地久 ==> 只是文青嗎?
其實這三句話除了是用全影像的設計之外,他其實更點出了YouBike的服務優勢。
出遊變成一件可以臨時起意的事 ==> YouBike 隨刷隨用
沉澱可以在城市任何角落發生 ==> YouBike 以城市為單位的站別分布與涵蓋
不用曾經擁有, 也可以天長地久 ==> 不用自己買車,可靠穩定的租用模式
所以你會發現一件事情,他其實是有兩種思維模式在其中,這通常不太容易(像是要讓一個技術研發工程師去做行銷/業務,是一樣的道理,可以跨兩種思維的人不多)。所以我們可以簡單的推論出來,這份簡報的產出流程:工程師或是產品經理提供服務優勢項目說明(隨刷隨用、站別分布與涵蓋和可靠穩定的租用模式)再經由具備行銷文案的設計師來做生活風格修飾、氛圍經營,最後才搭配上視覺設計團隊做投影片設計,在人員配置上,最少要經過兩組人,只有少數情況會有具備兩特質的人才有機會一組搞定。

因此,也許你會以為這份簡報是很輕鬆隨興的做出來,甚至你已經以為你做出來了。但是你的簡報中是否有將服務/產品優勢與消費者的生活經驗用優美的文字串連起來呢?還是片片斷斷的貼上了幾張全影像式的投影片,功能是功能,影像是影像?

簡報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是是服務與產品貼近消費者的最後一哩路,業務人員是否有跟產品端的同仁、設計端的同仁做過良好的溝通合作,才是一份簡報的骨與精神,而不是只有一張皮(僅做視覺設計)。

最後附上整份簡報的架構分析與運用的手法(就不再贅述)
希望藉由這份簡報的分析可以讓大家了解到一份簡報可以如何建構、又需要怎樣的思維轉換與配合才可以讓專業功能/服務可與生活經驗相結合。最後祝大家過個好年,重新迎接新的希望與未來。



相關資料:
TIIIA 台灣軟硬虛實整合聯盟簡介 投影片
Hands Up 創業智庫 裡面有相當豐富的創業資訊&文章
TIIIA 台灣軟硬虛實整合聯盟 粉絲頁, 可以follow最新的消息與活動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