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看TED學演講】給年資尚淺的講者面對資深前輩報告的四個原則(下)

分享本篇文章




已經不只一次在演場的場合中遇到這樣的問題:「明天我要報告的對象都是職場上的前輩或是業界多年的專家,我要怎麼去(規劃)簡報呢?」「這是大哉問」我通常都會這樣回答,然後跟他分享幾個方向「環境數據化、弱勢幽默化與目標具體化、動機故事化」,若還沒看過【看TED學演講】傑克‧安卓卡 (Jack Andraka): 由一位青少年發現的胰臟癌檢測新方法(上)中描述如何應用「環境數據化」,建議您可以先閱讀上一篇之後再回來看。這一篇則主要是說明「動機故事化、目標具體化與弱勢幽默化」。

動機故事化
你為何會從事這樣的專案?它的價值與意義在哪?(其實從對大環境的了解中這問題會有解答的)你又如何從大環境的趨勢中將每個消費者與公司的產品與服務做連結呢?你需要將動機用生活經驗去表達,在環境趨勢與消費者需求或公司產品/服務做連結(拜託!這時候千萬不可以斬斷魂結,或是燒毀!)。


這場演講中的開頭與結尾就是利用這樣的方式做了一個非常順利的結合。
開場
在你的生命中 是否曾經體會過痛苦和困惑 而讓你想盡辦法 瞭解事情的真相?
結尾
所以希望有一天 我們都能多一位叔叔 母親、兄弟、姊妹 多一位家庭成員去愛。
而有人會覺得說這樣的故事是有點多餘,除了可以看一下這一篇黃金圈,動之以情的說服策略(上),我也想分享一個概念「演講不僅只在講什麼,更重要的是你也讓人知道了『你是什麼樣的人』」,很多的合作與後續都是因為「你是什麼樣的人」而有所發展。


目標具體化(目標總是在條件限制下有價值
一個沒有限制的目標是空泛的,任何一位經歷豐富的主管在聽取一個計畫的目標時,這目標的大環境限制、瓶頸與特點就開始在他的腦中浮現,因此當你的計畫目標相關的環境與限制沒有具體且明確的描述時,那些主管心中的疑惑就會開始產生。所以你要問問自己「在這些環境限制下,具體可行的特徵與PKI是什麼?他是否真的可以解決那些限制與缺陷。」

這場演講中所使用的部分
篩檢器價格不能太貴 速度要夠快 容易做、靈敏度高 夠精準且侵入性低
(看到了嗎?很具體地呼應了一開始的胰臟癌檢測方式費時、不精準與高費用的缺陷)
基本上,目標蛋白質必須要在所有種類的胰臟患者血液裡具有非常高濃度才能檢測出來, 必須要是在最早期 也只有在罹患癌症時才會出現
(這裡呼應了早期胰臟癌的發現的治癒率幾乎是百分之百的條件)
所以很關鍵的一個概念就是「你找到你目標的限制點/利基(Niche)了嗎?」,很多時候我們應該做什麼比我們會做什麼更重要,也只有當你可以將這些限制點具體的條列化後,你才得以彰顯你目標的效益清楚、明確地傳達給聽眾。

弱勢幽默化(幽默是樂觀/自信的表徵
其實幽默地強調自己的弱勢,是可以留給別人深刻的印象,也許他們不會記得你之後所說的豐功偉業,但是他們會記得有這樣一個處在「弱勢環境」的小子。而這時候數據依舊是一個有效(笑)的工具,像是強調自己的資淺:「根據我一年十八天三小時又六分鐘、七分鐘的經驗來看」;強調專案開始的困境與艱難:「話說就在一開始的大眾問卷調查裡只有部分比例是支持這樣的概念,對!這比例大概是5%」

在這場演講中,則是用到
那也許是最不可能出現創新的地方 就是我高中的生物課 一個完全扼殺創意的地方 (笑聲、掌聲)
接著我就慢慢等他們回信 說:「你真是個天才! 你是全人類的救星!」 (笑聲)
一位教授說:「孩子,也許我能幫你。」 所以我就去找他了 (笑聲)
房間裡有 20 位博士和我 還有那位教授 全都擠在這間小小的研究室裡 不斷向我提問 試著要找到我實驗流程的漏洞 這可能嗎?我的意思說 怎麼可能 (笑聲)
但是相較於以上三點的分享,最後這一點其實你可以選擇不做這樣的嘗試,因為這是要看你的個性。每個人在講台上都有自己的風格與自我個性的包袱,所以選擇自己適合的、舒適的方式進行是最好的,不要因為自己上了台,而將自己扭曲成了另個樣子,這樣才是最長久的態度。

最後的最後
這一篇演講,給人的啟發與應用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高了很多(看篇幅就知道),這也算是給大家年終的一個禮物,讓我們細細的品味這一篇演講的眉眉角角的修飾,讓自己在年終對簡報多記得一些新的概念,好好地在新的一年中為自己的未來與夢想好好的表達與付出。

最後,請別告訴我(我也沒辦法相信也不會),你將你的主題進行了「環境數據化、動機故事化目標具體化幽默化」這四項調整之後,你還會覺得自己不知道如何對前輩與資深主管進行一場「恰如其分」的演講/演討會或是計畫提案。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