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你傳達的是資訊,還是資料?商業簡報最常忽略的基本概念。

分享本篇文章
你是報告資料、還是資訊?

以資料到資訊來說,商業簡報第一個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資料太過多,舉例來說,競爭者分析,在業界可能就有十幾家競爭者。因此我們就會看到這幾家競爭者市佔率的趨勢走向或是某一時段的各家比例。如下圖:


雖然,我們常聽說一圖勝過千言萬語,但是我相信看到這樣子的圖表,你一定馬上失去好好瞭解這張圖的耐心與動力 。但是工作中有多少人只是將資料呈現給聽眾後,就覺得責任已盡? 現實是複雜的,資料當然也是複雜的,但是重點是我們如何將資料轉變為資訊

如何將資料轉變成資訊?
簡報實驗室提供兩條思考方式去整理這樣的資料:一、客觀數據,建立門檻值二、主觀判斷,從市場經驗過濾。這時你可以看到聽眾可以在幾秒內就了解到你要表達的訊息,而不是被困在茫茫的資料之中,被迫及時判斷。

一、客觀數據,建立門檻值(資料減量)
可參考簡報檔中的分解步驟與說明。一、建立門檻值(以15%為門檻);二、過濾資料;三、重新呈現資料(可能需要修正座標範圍);四、標題與備註說明,內容為: 你略過的資料範圍與資料來源的說明,第四點一般人通常都會忽略,但是很重要,因為有這樣的說明聽眾才對資料的完整性有所信任。

二、主觀判斷,從市場經驗過濾(傳達訊息)可參考簡報檔中的分解步驟與說明。 一、特殊個案(與公司相關)的資料呈現;二、說明/強調該個案特殊原因(以訴訟過程對市佔率的影響程度作說明)。這樣同樣的資料就有了明確的主題與乾淨的資訊。而將你將特殊原因說明後,往往一份簡報的故事性(前因後果)就明確了。


當我們知道客觀數據分析與主觀經驗判斷後
依據上述兩種基本方式修正後,此時我們才可以說,我們的報告協助了聽眾判斷問題,你的簡報也才有價值。在現實生活中就算你沒有上述的概念,你的商業簡報最後也還會是被主管修正到【可以協助他判斷】的程度,只是那時候為這份簡報產生價值的人是你的主管,而不是你。

**************************************

Mr.Sun說:在報告前,先自我檢驗一下,你的報告給的是資料還是資訊?
多走一步,路,才會彰顯出自己的價值。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