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孫治華 職涯履歷策略實戰 課後心得】一個想法行不行得通,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實際做 

分享本篇文章
本篇文章經作者 同意,轉載自:https://reurl.cc/ndlDl
若須轉載,請註明出處!


/前言/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我的工作經歷

「一直在堅持的是努力,但對於方向始終迷茫。」
2019年,時至今日累計的年資不知不覺也已3年,上這堂課前單純只回想這3年來我到底做過多少事呢?孫老師在這課堂上說過一句話:「珍珠在過去,未來才有機會串起來。」讓我有一種努力要堅持,但更重要的是要用對方法、抓緊機會!

「珍珠串成的那一天,我該做些甚麼準備與抉擇?」


2016大學畢業那年我是個滿腔熱血的社會新鮮人,過去就讀的科系和在業界實習的經歷讓我確信我最想做的是平面設計,但做的終究跟面對的會不一樣,第一年總是個充滿理想和挫折感的時候,然而人類行為的柔軟可塑不可思議(Phikip G.Zimbardo 因史丹佛實驗而惡名昭彰的心理學家),努力會製造機會,而當我們開始擁有能力與機會時,人生就可以變得不一樣。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原來努力是一種幸運,儘管出來做的第一份工作和我想的有很大的落差,這三年來前後歷經社群經營、專案企畫執行,美其名如此,但無論是臉書的行銷文、圖片美編、每周要提報的社群流量、公司的行政流程、大大小小的器材設備適應、影片剪接、活動規劃等等,可以說是甚麼都要學,甚麼都要做,斜槓青年的人生!

這些工作內容攤開來一一檢視很複雜,一直推著我讓我前進的一定就是那個期許每一次專案後都要再進步一點的自己吧!

努力是一種幸運,卻同時夾帶著危機,我想有很多人和我過著差不多的職場生活,也可能產生出了差不多的疑惑。在第一年結束以後,因為產業變化的很快,而且第一份工作通常也是決定後面發展蠻大的關鍵,因此我後續也做了不同種類的專案執行,喜歡做的設計也依然有。但,這樣的熱血維持一兩年後,這麼多龐雜的工作裡面甚麼才是我最需要的?最想要的?我是不是該專精在某一個工作領域上?還是未來,我仍然可以做多樣性的工作?或是,我可以擁有更好的選擇?


/我如何知道這門課/【風學堂】孫治華 職涯履歷策略實戰課

與我共事2年的資深前輩,也是我的同事,讓我有機會可以上這門課。
課程內容介紹:

其中裡面打中我的試讀內容有這句:「而這些大量的資料就是俗稱的「文字牆」,你越努力的讓資料看起來更多,這份履歷越沒有人想看。」我覺得這句話說明的不只是找工作而已,我們在跟客戶提案的時候也常常會遇到你設想給予客戶很多內容,但未必是對方想要的,因此更讓我決定要去上這門課。

/講師介紹:孫治華老師/

經歷:
奇想創造 數位行銷顧問
交大產業加速器、眾力加速器、新北創力坊、青創基地、中原育成中心 新創業師
簡報實驗室創辦人、東森集團新立方策略長、數位時代研究主編、
數位時代社長室專案經理、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智慧消費及商用社群服務、
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中心網際網路應用系統整合

專長:
商業提案簡報,快速建立商業提案簡報架構規劃、簡報設計與橋段設計
新創募資簡報,價值新創主題挖掘,國際案例分析,短講演練,一對一顧問
社群經理人的第一門課,協助企業進行社群線上線下內容規劃與策略行銷
職場心智圖教學,快速分析問題,發想演練,整理資料

著作:
簡報實驗室 創辦人
天下雜誌【科技x溝通】部落客(表達軟實力)
女性職場雜誌作者(商業溝通)
經理人月刊定期轉載(簡報個案分析)

/課程特色與收穫/

由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的K. Anders Ericsson和擁有萊斯大學數學博士學位的科學作家Robert Pool所撰寫的刻意練習這本書裡頭有摘要一句:老師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協助學生發展個人的心智表徵,才能以此針對表現做自我監控與修正。孫老師在課程的上半段先簡單以他的經歷跟大家做介紹,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實戰課程,且老師也在課堂上提到一個關鍵:「真正想寫好履歷的人其實去買本書也可以學到很多。」這句話聽起來是勸退大家其實也不需要額外花多餘的錢出來上課,不過實際上是在說明,每一次上課老師經歷不一樣的學生,就會有不一樣的解答,也在這一次次的訓練中,不管是學員還是老師都在不斷的學習新東西。
圖:你覺得主管都在忙甚麼?

一、循序漸進的實戰演練,客製化讓你的面試內容變得拳拳到肉:

參與這堂課的同學都有機會讓老師為你原本所闡述的面試內容做客製化建議,且可參與與聆聽、發問其他不同工作領域的同學任何問題。
舉個例子來說:
以第二門實戰演練課程中的戰功來說,如果只給你一分鐘,你要如何描述過去一年以來對公司的戰功,你會怎麼闡述?

以我自己做例子,我會這麼說:我剛進到公司的第1周,就接到了一個大型的OOO政府專案,其中有一項必須透過一款新型的廣告互動裝置做這個政府專案的活動宣傳,這款機器同時是公司第一次接觸的企劃內容,我的上級主管交辦給我這項工作內容,引導我大方向,並讓我在1個月內從與業主溝通、企劃提案、裝置的外觀視覺設計、與場地商、硬體軟體商,一人一手包辦,且當時擺放期間總共兌換了OOO的獎品出去。從此之中我經歷了這款機器整個行銷裝置的過程,也在主管與同事的建議討論中將從無到有的執行SOP時程寫了出來,也因為這個案子,這個廣告互動裝置的廠商將在未來半年與公司進行3場不同的廣告互動裝置活動

上述修繕後的文字內容,是根據老師建議的STAR原則:使用情況、任務、行動、結果,將公司的情況還有我做的應變以及最後的結果闡述出來。


圖:但這樣的實戰課程只有真的來上課才能有老師直接的建議,而且很棒的是其他的同學也可以為你提供意見,每位同學在實戰演練後透過老師的指導,明顯改善面試時說不出來的亮點。


二、老師精彩的職場實戰經驗,讓人瞠目結舌卻又振奮人心

自身的實戰演練外,老師過去的職場生涯也很精彩且也不吝於與我們學員分享(這真的是上課的學生才有的福利!!!!!)其實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孫老師過去一路以來跨產業的經歷,他所準備的「履歷」,和我們所想的完全不同,他是以一個「提案」的簡報在介紹他自己,並闡述他可謂公司帶來的貢獻,聽完他的面試經歷,正和他說的一樣:「人生就是要奮力一搏,規則就是在精心準備之下可以被打破!」

課程的最後,老師也show出他這次為我們備課作為案例與我們分享(也就是說,準備履歷應該會是像準備一個提案一樣)。

上圖是老師最後給我們看他在備課的內容,這讓我想到因為我的工作所需,加上我長期在做設計和企劃自然不少用到PTT簡報,我記得在《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這本書裡面有提及想要做好一份簡報最好的方式還是從紙筆開始,因為紙筆才不會作出太過冗長的內容最後又捨不得把不是重點的內容割捨。

三、準備履歷是有方法的,而不是盲目的:
圖:透過老師精心安排的實戰演練以及客製化建議,在這過程中你可以從洞察自己原來有的硬實力跟軟實力中,抽絲剝繭出你在工作的不可取代性。

而在後半段填寫職涯地圖表格的課程裡,透過老師的職場分析跟建議大概了解到自己未來的走向和發展,老師會因應這個職涯地圖給予每一位學員不一樣的建議,因此無論年資落在哪裡都很值得來上這一堂課。

例如:

工作情境一:表達時可用既有的生活經驗去比喻,雖然我們提案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一些比較難克服的難題,但,自信應該是把好的、對的、有風險的都呈現出來,用真誠的分享,堅持努力的執行下去,比不講好的部分還要加倍,報憂、報喜,那麼即便老闆不太能接受風險,但他會慢慢感受到你的價值。

工作情境二:面試的時候主考官也可能用一些如果遇到挫折是怎麼面對?他問的是挫折,但,你的答案可以是獲得成長。

工作情境三:無論是誰,工作好幾年後會因經歷內容太多,試著先從大規模說起,把重要的部分先打星星。

以上會因為接觸到不一樣的同學而有不一樣的建議,其實相當有趣,每次去上課除了能聽到基礎的課程知識,還會有不同的收穫。

實戰課程項目:
1.畫出你對面試的優點
2.描述你的戰功:
3.依照戰功排序過去的工作經歷,檢視自己目前在職場上的階段
4.我的職涯規畫地圖
5.START原則:可重複執行
情況、任務、動作、結果。
可重複性的結果總比一次性英雄好
我們要不斷去思考:當你完成一件任務時,何時可以畫下句點?
5.硬實力 軟實力
當你的經歷越多,自然你的價值核心就會越難找,因此再寫履歷這一塊




/課程裡給我的收穫/

1. 人生不要總是直球對決,給自己多點想像空間
孫老師當時在課堂上說到這句話對我來說根本是反被直球對決!
我想如何闡述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對我而言是最難的,而以我的個性來說積極與效率高一直是我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彷彿不是學完聽完看完就結束了,而真的是要隨手把她筆記起來找出自己的一套方式執行。

2. 學到的事情21小時候就結束了,寫下來才有意義

離開了學校到了職場,工作下班結束後可能還有其他事情需要處理,每天能留給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任何事情光靠想像沒有用,要寫下來才有用,當她說了21小時之後學到的事情就結束其實讓我的心起了很大的波動,因為確實我們每天經歷了很多精彩的時間卻沒有個機會真的把他留下來實在是很可惜,而老師建議我們可以經營自己的部落客。

3. 你有很多很棒的經歷,但呈現說明真的需要方法

我曾讀過《刻意練習 原創者全面分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這本書裡面有提到:「任何人都可能進步,但需要靠正確的方法,停滯不前並非因為缺乏天分,而是練習的方式錯了。」

在職場江湖闖蕩3年的我,過去其實上過許多關於行銷的課程,在這門課以後對於履歷的呈現方式有了新的突破,老師真的在幫助我們找方法,也在這6小時以內在我們溝通的對談中讓我們了解「原來方法是這樣。」

4. 你可以讓工作變成是一種挑戰,讓你的累變得有價值
工作對我來說亦即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我的生活除了工作外還有一個例行公事就是中長跑的訓練,而無論在工作和跑步的一路上我經歷過不少挫折,我曾經讀過一本書《丹尼爾博士的跑步方程式》裡面有提到關於訓練「進步幅度遞減」和「退步幅度遞減」的曲線,他說明著在訓練壓力增加時,體能會跟著進步,但也會使潛在的退步風險跟著增加。

這和孫治華老師一開始上課時反問我們的問題:「面試如果沒有上,是不是就等於失敗了?」很相像。因為好的面試策略沒有所謂的失敗,面試是提案業界分析的標準,了解現在產業的需求,不同公司的趨勢也是一種學習!為了要變得比從前更好,我也總是試圖在這樣的職場環境中轉換成為有目標的練習或是找到刻意練習的機會,不管是調適職場的態度或是面對生活其他的困境,因為有了好方法才可以在每一次的挫折中成長,讓自己的累變得更有價值。

5. 面試其實也在訓練提案的溝通能力,說得不清楚是因為想得不夠清楚

在準備履歷的時候就像是在準備提案,因此這樣的練習也可以加速會議中的溝通能力,好學不好說,但,其實說不清楚就是想的不夠清楚。
我的運氣算不錯,雖然工作上總是會遇到很多困難之處,但給力的同事和主管總會給我很多的建議與方向讓我重新調整,甚至是給我不同的機會去嘗試不一樣的案型,讓我做起事情來也特別有踏實感。孫老師給我們建議是先想想自己做案子的初衷和核心價值,準備起來便會少到渠成也能看出對這個案子的認識有多深,人有個極限,輕鬆會使你含糊不清,盡力卻會讓你在一次次的準備中找出重點,因此著重於行動而並非只有知識,聚焦於技能表現及如何精進。

6. 「練習」可以改善尷尬,可以磨練更多自信

在實戰演練的練習中,可以看出(包含我)在介紹自己的同時也會有卡關的時候,老師建議我們很多事情別看得太重,不然就會卡住,通常完成好一件事情的順序:腦中的、做出來的、別人聽到的、別人的回饋,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就會進步,也可以透過這樣的訓練幫助自己的堅定感。

/老師的課堂經典語錄/

圖:照片裡沒有我,因為拍的人是我!

「當你的付出大於對方的期望值就是口碑,當你的付出等同於對方的期望值那就等於談判。」自己的價值應該由自己決定,現在的你還沒有能力去抓住機會,不代表你沒有價值,然而如何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找到自己的價值卻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老師在課堂上說的這句話對照於現實的社會其實是非常寫實的,在我過去面試的經歷中,也曾有面試官問過我,你覺得你為公司帶來的產值應該是你薪水的幾倍?這個問題的解答到現在我還記在腦海裡。

所有諸多困難的問題,必須從思考,再著手練習,等到機會來臨的時候,奮力一搏。
最後,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孫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們的當頭棒喝給你們,如果你有以下的困擾與需求其實也很歡迎大家來上課囉!

/誰可能會需要?/ (依照個人聽完課以後認為可能需要的人)

1.工作超過3年以上的人
2.對於未來職涯有迷惘或是想要重新規畫的人
3.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4.提案簡報表達能力提升

經典語錄:
1.人生不能總是直球對決,應該要有多元精采的想像。
2.人生總是要奮力一搏
3.所謂的做好履歷,就應該是在準備好提案。
4.好職缺永遠都在解決困難的問題,沒有真正的好工作,永遠只有責任與能力去匹配一份工作。
5.所有的付出四個小時後就會消失,所以要練習把它寫下來。
6.當你的工作出現了抱怨,就等於出現了機會和線索。
7.不好的預感,永遠都不會讓你失望。
8.你想要的,是內在價值;對方想要的,是你的外在承認。
9.珍珠在過去,未來才有機會串起來。
10.我不是在工作,我是在享受挑戰,我好幾年都沒有工作的感覺。
11.沒有累積就沒有下一步棋。
12.用天才的經典餵養自己,就可以擁有說不完的個案分享,以彼之矛攻彼之盾,再找破竹之勢。
13. 想要表現出企圖心,就得拿出證據!
14. 主考官問的是挫折,答的就要是成長。
15.沒有依據不是好事情,先談條件不如先談貢獻,壓力跟進展是一樣的,我們有找工作的壓力,老闆也有找人才的壓力。

/書籍/
丹尼爾的跑步方程式
刻意練習 原創者全面分析,比天賦更關鍵的練習法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

/網站/
履歷不是離職了才在寫!想換工作前,先問自己這3個問題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282462
履歷不是在寫你做過什麼,而證明你能做什麼!職場專家教秘訣,讓面試官30秒瞭解你
孫治華 官方粉絲專頁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