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簡報實驗室使用手冊】演講會緊張? 緊張從來不是個問題

分享本篇文章


「被虧才好,perfect 不近人情,放下自己要表現得很完美的樣子,緊張就緊張吧!誠意比什麼都重要」這是我覺得比什麼都重要的基礎。
                   -- 和一位學生討論簡報中的一句段話
對於一個會緊張的人來說,我們要學習的應該是「即便會緊張,還是可以讓自己順利演出的方式」,這才是我們要學習的方向。如何讓自己不會緊張,應該是完成了下面兩個簡報準備方法之後才要去思考的事情,因為要是能說不緊張就不緊張,那緊張也沒什麼我們值得注意了。

方法一、分散你的講稿
建議在「簡報製作」上多花點時間,讓自己的口語和簡報的節奏可以更搭配。舉例來說,一頁投影片要是你要默記一千字的講稿,那麼緊張將會很有可能影響你的表現,因為一千字的講稿可能真的要背一下,而緊張肯定會好好得扮演著打亂你的角色。

但是,要是我們將那一千字講稿的投影片拆成六張,或是利用動畫引導(引導聽眾也引導自己)的方式作呈現,其實就變成每一張投影片只有160多字。這時候,即便你很緊張,一百多字的內容你隨口也可以說出,這樣你也不會事後才發現自己是不是漏講了某一段內容。

所以,我不太喜歡回答,用努力去克服緊張,那樣太拚了。我們要去思考的是「將講稿與投影片做適當的搭配」比較實際,又或者你會發現自己在設定動畫(我只用淡出的動畫)的時候,其實就是在做腳本的引導。類似的概念可以看一下這篇讓簡報幫助你:動畫的運用-漸進呈現、逐步說明。

方法二、確認你的串場
說起來簡單其實「當我們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不表示我們知道要怎麼說」,有時候簡報做完的時候,我們就以為我們已經可以上台了,因為我們一般口才流利的人往往可以即興的發揮「簡報與簡報之間的串場或是邏輯的變化」,所以從來也沒人告訴你簡報與簡報之間的台詞其實決定了你演講是否順暢的印象

因此上台會緊張的人,某種程度肯定會將這部分給遺忘或是在台上卡在某張投影片的開頭或結尾,在台上表現的吱吱嗚嗚、不知所措。因此,對於會緊張的人來說這部分的上台前檢查比什麼都重要,而要檢查哪方面的概念或是如何準備,則是可以參考一場流暢的演講,你我的Bridge這一篇,讓你知道簡報與簡報之間的串場可以怎樣設計。

最後,對自己好一點
很多人上台前,會努力的把自己變得專業、變得嚴肅、變得緊張、變得壓力(手心出汗、心跳加速)。簡報實驗室想跟你們說:「不要忘自己對自己溫柔」
上台前,看看自己所重視/喜愛的人的照片,十秒。
讓自己微笑,讓自己微笑,讓自己微笑,
提醒自己原本的樣子.
然後我們再上台~
這樣聽起來不錯吧~ 就讓我們就這樣
做吧~~~
【簡報實驗室使用手冊】是針對一些常見的演講所遇到的問題,利用既有的文章做一個比較完整的回答說明。你對於上台演講還有什麼樣的問題嗎?歡迎將問題告訴簡報實驗室,我們必將好好替你們回答。

photo credit: David No via photopin cc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