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如何講一個故事?(Global Service Jam : Taichung)

分享本篇文章

課程規劃

當很榮幸的收到台中Global Service Jam團隊的邀請後,其實認真地考慮過了幾次,因為要在這樣創意發揮的workshop中與Jammer分享「如何說好一個故事」的難處不是在分享,而難在是讓「分享不會成為他們創意發想的箝制」,因為我們總是被教導學以致用,但拿著一個剛學會的概念融入創意發想的過程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甚至會發生反效果。也因此,一開始的教學規畫就是以「創意發想後的check list」為目標,讓他們盡情發想但是在最後可以有一個驗證與聚焦的依據,並搭配上兩大概念:1.「啟發大於教學」2.「具體可以看見」去規劃。

最後規劃的課程如下:
  • 構思故事
    1. 中心思想
      (在workshop的發想中,最後一定會遇到「割捨」與「聚焦」的問題,所以提供了下面兩個判斷原則給他們,希望他們可以找到故事的價值與核心)
      • 感情 x 頻率 = ?
      • 集中 + 托高 = ?
  • 傳遞故事
    1. 創意呈現
      (說故事大部分的人都會從「人」開始,但是這樣的作法只是習慣而非「巧思」)
      1. 換位思考:人、時與地。(讓妳的故事耳目一新)
    2. 具體真實
      (呈現的媒介除了簡報,還有更多的方式與創意,這才能創造「體驗」)
    3. 清楚傳達
      1. 三招:暫停、放大、慢動作
課後回饋與反思
這次的演講獲得了不錯的回應。不過反思的部分,才是重點,就像是這位學員的回饋中,這次的演講從原來的三十分鐘縮短到二十分鐘。這樣的情況是演講者總會遇到的事情,尤其是在workshop中,不過也很感謝這次的主持人很細心地在我面前放下了計時器,讓我更可以掌握我自己的演講時間。
五、四、三、二、一(心中默數)「最後,二十分鐘整了,我的演講也到此結束,謝謝大家。」這大概就是我當時結束演講時的情況吧!二十分鐘整,在一個沒有演練過的情況,為什麼我可以修正出十分鐘的誤差?準時的結束?
與大家分享
「簡報是一種引導,生活是一種資產」
這次的演講可以順利的從三十分鐘刪減成二十分鐘的主要關鍵就是這一句話。因為在演講的過程中簡報只扮演了引導(與具體)的角色,引導聽眾知道我們目前進行到哪,而每一段的內容都由自己控制,可長可短。而可以控制時間長短的原因則來自,簡報中的全版的大圖來至於自己的生活照,在做換位思考範例的故事是從自己上網購買書籍的TAAZE而來,甚至因為演講後的反應不錯而多出一分鐘讓我分享的那一段影片,也是最近生活中的片段一分鐘的表達術,畫一條線),
其實會額外分享這一段是因為......我想跟你們分享:「其實,生活是一種資產,有其價值」。

所以每一段可以是傳遞一段訊息、或是詳細描述細節、或是增加趣味的片段,甚至講一段故事都可以讓自己視情況調整,也只有這樣才可以在講著自己的生活時自然而然地調整演講的內容。「簡報是一種引導,生活是一種資產」與大家分享。

而另外一件很棒的一件事情,就是除了演講三十分鐘之外還有六組半個小時的階段性成果的建議與講評。很高興的也在這樣的分享之後大部分的組別都有很不錯的回應與啟發,算是給自己一個相當棒的經驗與體會。(聽完每組的分享後,只有十秒可思考的時間就要給予回饋與意見實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能說:「有讀書真好,有一群創業的朋友可討論與聊天真好」)


最後
其實大家需要的是「編」故事而不是說故事,故事人人會說,最近在某簡報社團聽講的過程中將「如何編故事」做了一個整理:「五步驟,由實到虛得建構一個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再與演報實驗室聯絡。可參考此篇的故事就是這樣出來的。

與其中一組組員合照留念
什麼是Global Service Jam?一場全球盛事, 100+ 城市, 你, 將成為其中一份子--全球服務共創大會
Global Service Jam 是一個國際型的服務設計共創大會,主要二大核心是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精實創業(Lean Startup)。在同樣的三天,與全球有參與的城市,用同樣的遊戲規則,針對同一個主題, 發展出不同新的服務,並與世界參與朋友共享在Global Service Jam 平台上。
相關參考網址:
Taichung Service Jam:一起動手做出服務設計!
Taichung Service Jam官網 : http://www.tc-uxgroup.com/zh-tw/about/event/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