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當我們多年的心得只是很簡單的幾句話時,怎麼走進人心?

分享本篇文章

「當我們的多年心得其實是很簡單的幾句話時」 對工作有些歷練的人,相信都會感同身受,多年工作經驗有所成,不就是抓住了那幾個關鍵的原則。只是,這樣的體會怎能三言兩語的傳達出去?我們總是見到講者感觸萬千,聽眾心如止水。今天,我們就來花一點時間來面對這樣的問題吧!

我一直很記得一個詞叫做「緣時」,這是我在看一部電影『劍雨』中才第一次聽到,主要是說佛曰:開悟一個人除了那人生道理之外,還需要配合一個「有緣」的時刻,就像是當你要一個高傲的人學會謙卑,絕對不會是在他人生最得意的時候去告訴他,而必須是在他遭逢挫折後的轉折點時,或是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感動他的故事的當下,那時他才有可能聽進這謙卑的道理。

而這個詞也就說明了「一個概念要傳達到人心中是一件多不簡單的事情」,對的道理還是需要在對的時間才有辦法走到另一個人的心中,成為他成長的動力。但是這樣的時刻我們總會遇到,而以公司經營的角度來看,我們也不可能去持續地等待「緣時」那時我們該怎麼去傳達呢?想跟大家分享三個方式,可以應用在不同的情境下。(茶)

一、感性故事,理性開場
你可以說出自身的經驗,讓他們體會到你的體悟,但是在這個時代已經有太多的故事在流傳,一個故事的真假一瞬間就聽得出來,所以與其分享他人故事,不如以自身的故事為主更可以打動人心。不過在說故事之前會建議在這些故事的開頭,我們要給個很明確與具體的開場,而有「數字」的開場,這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像是「這是一個價值一百萬的錯誤」、「你有空白的讓四個人幾乎空轉六個月的經驗嗎?」「接著這是有一天當你走上另個等級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然後在這幾句開場之後接上你們的故事,我想聽眾(那個需要被開導的小朋友)都會是以另一種專注與好奇的表情準備傾聽你接下來故事經過。這是簡易版的緣時。我們用客觀/理性的數據去抓住那聽眾的注意力

二、用問題驅使自我檢視
當然,要是你要是沒有那麼多時間與精力的時候,總不能隨時都準備說故事吧!?在這邊與大家建議一個簡單的方式,「在一連串的問題之後」我們再開始那簡單的概念傳達。

舉例來說:......這不容易舉例....XD

好,正經地說,最近剛好有去聽一位講師朋友的演講,他專注在「人生財富」的主題上,那天,他在演講的會場上,開頭就問台下的聽眾
「目前工作超過十年以上的請舉手」(一堆人舉手)
「你已經賺到你想要的財富的請舉手」(沒人敢舉手)
「你覺得公司會幫助你們達成目的的請舉手」(更是沒人舉手)
你知道嗎?這些問題其實都是為了讓聽眾心中有產生疑惑,而當他們意識到自己沒有答案時,進而產生想要找尋答案的念頭。這時我的講者朋友:「我想告訴大家一個我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他很聰明地將答案的方向導到了自己的分享中, 然後整場聽眾的注意都放在他接下來的分享中。這是簡易版的緣時。這是利用在聽眾心中產生疑惑,進而產生求知欲的方式。
三、設計體驗,自我成長

簡單來說,也就是設計一個「活動」讓聽眾自己去感受這過程中的心得,像是以往有一位配合過的視覺設計師,被我上司要求要提高他的設計水平(這哪能說提高就提高呢?),在思考過一陣子後,我希望他去完成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我就請他花一周(對!好長)的時間去搜尋他很欣賞的新創公司網站設計,並與大家分享。第二件事,我再給三天的時間讓他去作出一個他自己的代表作,並與大家分享。

這兩件事情看起來雖然是一個很簡單的活動,但是其實過程中讓這位設計師經歷了「廣度培養的搜尋,高壓融會的分享,自我價值的創造」這三個階段。也因此在那兩周之後,我也就沒有給他什麼具體的建議,因為他經由觀摩他人的好作品已經提升了自己的眼界,在兩次的分享中學會了表達與找出自己的風格,尤其是最後他試著去做出代表作的時候,「他自己提升了對自我的要求」,這比什麼都重要,最後,他的老闆也清楚的感受到他的進步。

最後
當我們多年的心得只是很簡單的幾句話時,怎麼走進人心?我想我們已經都知道了。當我們有時間的時候,我們可以分享故事;當我們沒有時間的時候,我們可以用問題驅使自省與成長,當我們有資源(時間)時,我們可以規畫項目創造體驗,讓他們自己改變自己。這些都一些很簡單的卻可以收到不錯效果的方式,也希望大家可以從中找到更多經驗傳承的靈感。

最後,希望這些分享可以為彼此的生活或是企業創造出更多的「緣時」。

本文同時發表於 Trio
photo credit: Logan Brumm Photography and Design via photopin cc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