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努力簡報之前,創意的基礎練習。

分享本篇文章

在我們很努力很努力的製作簡報時,有時候是不是會感覺自己遇到瓶頸?好像怎麼做就是那個樣子了?假如你的簡報通常都收到好評,而你又在思考這個問題時... 是時候看看接下來的這篇文章了...這是一篇很輕的文章,但是希望你們可以深深的思考、持續的練習。

在2005年 iPod nano 發表會上所花的時間。他只花了兩分鐘就讓人為iPod nano 鼓掌十秒鐘,全場聽眾都已經願意買下 iPod nano 了。 這就是有名的iPhone 與 四千份拿鐵訂單的故事由來,至今這家星巴克還常接到類似的玩笑電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多年前的精采橋段。

以上兩部影片都是賈伯斯在產品展時獲得滿堂彩的橋段,而看完後我想問問你,這些橋段的簡報是要多努力的製作?我相信你已經發現在這讓聽眾「WOW!!」的時刻的背後絕對是一個和努力製作投影片不一樣的思維模式在運作。也就是____思維。

但是很可惜的是,____備受那麼多人的推崇就是因為難得,更難在需要它的時候準時出現。
____其實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它是需要累積。也是絕大多數的人對它的誤解,以為____是靈機一動而來。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自己常使用的幾種鍛鍊____的基礎練習。

一、用一句話表達本質
當你看到HTC最新的One系列的時候那些眾多的新功能時,你能不能用一句話來表達(出它的本質)?當你看到一篇文章的時候,你能不能用一句話來抓出它整篇的核心價值?甚至一個活動的企劃,它想要營造的氛圍是?這些其實就是____的基礎,當你越可以抓住一件事物的核心價值時,你的____發想也就愈具方向性,而不是太多無謂的發散。本質,是____的基石,也是發想的依歸。(我們可以一起思考這HTC產品與文章的核心,我會在文章最後寫上我的一句話,也期待你們的)

二、看書從目錄開始想像
想像,其實從不空泛,想像的依據是你的生活經驗與腦裡的靜態知識(為什麼說靜態是因為那知識不是你『活』出來的)。而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生活經驗,因為當你可以看著目錄,去思考著在自己過往的生活經驗中有哪些是屬於這個主題的經驗,甚至編成故事,這樣的動作會紮實的串起你的生活經驗,而且每串一次強度(日後被聯想或記起)都會加倍。更棒的是它會大大提升你的閱讀與思考能力,因為你已經是帶著故事與疑問去閱讀的那種人。

三、為自己準備一個創意箱
這應該是最簡單的一個方式,但是它的有效程度絕對不亞於上面兩種方式,只要你有看到梗圖或是發人省思的圖會下載到電腦中的習慣,你就可以做這樣的練習,但!也就是說要是你本來的生活習慣中就沒有存圖或是自己拍照的習慣,你可能要累積一段時間之後才可以進行這樣的練習。
創意箱,其實就是一個隨意儲存那些梗圖與影片的資料夾,而隨意儲存則是它的精神(所以不用分類或是rename檔案名稱),而當你在苦思某個主題不得其解時,就把這資料夾打開,隨意的瀏覽讓那些感動人的圖片、搞笑的圖片甚至悲傷的影片或是音樂,讓你又笑又流淚,二十分鐘過去,甚至途中你就隨便的抓了張紙筆趕緊的寫下你的靈感。不為什麼,只是因為情感是我們創作的根源,因為情感串起我們最深的故事,因為時笑時淚讓我們可以多面向的看待同一件事物,也因此你的想法才會與眾不同,卻又與人共鳴。

最後與你分享
其實,這就是我對創意的認知,當我們對於一件事情要進行____聯想時,聯想的核心就是對一件事物本質的掌握度,它起了頭也畫起了邊界;接著引用著自己的故事,讓這本質的概念得以具體化;最後,再利用情感(最強的動力)強化與傳遞,引起共鳴。我想我已不用再多說經由這三種不同面向不斷的練習之後,我們會是甚麼樣的人。我們也才更可以體會到「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這句話的精神

從今天開始鍛鍊自己的創意力吧!!

核心洞察 + 生活體驗 + 情緒轉換 = 你的創意基因

ps:
HTC One系列功能的標語「加倍你的精彩生活」
從沒想過會有這種研討會濃縮成「不是要你一定轉業,而是要開始『累積』」

其他參考閱讀:
如何用生動地舉例說明冰冷的數據?
【案例研究】Steve Jobs 2005, iPod nano演講觀後心得

photo credit: opensourceway via photopin cc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