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簡報製作與演講實力之培養(台中榮總)

分享本篇文章
這次很榮幸可以參加「台中榮民總醫院30週年院慶系列活動-營養臨床教師研討會」在台中榮總所辦的活動。這次的演講主題是「簡報製作與演講實力之培養」其中被提出的需求是「如何製作合宜之教材並應用於教學」,以下是演講的引言、大綱與會後問題分享與反思,與大家分享:

演講引言與大綱
 根據1969年美國緬因州的國家訓練實驗室(National Training Laboratories)所發展出來的學習金字塔顯示,學習者在兩週之後所還記得的學習內容,會因為不同的教學手法而有很大的差異。而你知道僅用「口語傳達」的方式在兩週後學員可能只會記下20%的內容嗎?

這次演講將會利用「學習金字塔」與「系統教學法」這兩種方式去幫助大家在日後製作教學型簡報時,可以一、快速建立簡報大綱(架構);二、快速掌握補充資料的方向;三、提升學員的學習成效。讓平常工作繁忙的各位營養師可以利用較少的時間與明確的方向來準備一場演講。 

而從簡報大綱(架構)的層面走到簡報製作的部分,則會說明如何製作一份高閱讀性的簡報,包括圖像式簡報、簡報動畫的使用心得、問答規劃等面向,讓簡報本身即便在日後沒有講者的情況下依舊可以提供良好的閱讀性,讓知識的散播更為便利!
  • 前言
    • 學習方式與環境的改變
  • 學習金字塔,了解教學方法對學員學習成效上的影響
    • 主動式學習與被動式學習
    • 教學模式
  • 系統教學法,提供快速建立教學架構與
    • What、Why、how、Example、TFU
  • 簡報製作,以圖像式、動畫、問答規劃等面相提供製作簡報時的製作參考
    • 圖像式簡報
    • 動畫製作原因與原則
    • 問答互動的幾種方式
    • 如何進行簡報的預講
會後問題分享
這次的演講在主持人中榮營養室楊妹鳳主任引導的兩次掌聲後,有不少問題與討論(大多是在離場時間),其中在這邊與大家分享幾個問題:
一、如何克服簡報時的口語不順?
二、我們如何面對一個複雜且專業的主題(ex:Paper專業知識的分享)
第一個問題,我們如何克服簡報時的口語不順?
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分為兩個方面去處理,一、利用簡報的動畫製作去幫助你,這是因為我們在演講時其實你無法保證你的狀況天天都是100分,要是因為不佳的狀況而突然忘記本來準備好的講稿時,那就不只是不順而以(講師應該在心中已經自爆了),而這時在演講台上時也沒有人可以幫助你,除了你的簡報。因此我們要去思考的應該要確保我們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順利的說出五六百字的講稿(在一張複雜的投影片中)。關於細部的說明可參考這篇讓簡報幫助你:動畫的運用-漸進呈現、逐步說明。

而第二個方式則是,要先體認到一個事實:簡報完成時,只表示你準備好了要講什麼
但是,不代表你已經準備好怎麼講」。我想這是部分講者口語不順的根本問題,「要講什麼」與「要怎麼講」是兩件事情,而我們怎麼去讓自己準備好怎麼講,則是最近在寫的一篇文章一場流暢的演講,你我的Bridge,將會在日後與大家分享,就是希望盡量地去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我們如何面對一個複雜且專業的主題?
你相信凡事都有「簡單的說...」或是「跟你說個故事...」這兩種表達方式嗎?這次受邀演講後,其實我有上網將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上的所有的簡報都看過了一遍,其中我看到了兩個困擾著大多數講者的主題(應該任何人都會感到困擾),第一個主題式專業的Paper分享、第二個則是法規的說明。而「簡單的說...」則是我們應該用來面對Paper的方式、「跟你說個故事...」則是用在於法規上,而礙於篇幅,這邊只先簡單分享面對Paper的簡報方式。

「簡單的說...」(視情況可能日後會再撰文分享:請參考從杜拉克問句看專業的Paper的表達呈現)要是我們要簡報一篇paper甚至多篇的paper,而大部分的人都會說:「這麼複雜與多量的Data我怎麼可能簡化,做得漂漂亮亮的?」我想,當你有這樣的想法時,其實你是被困在paper中的Data中。我們應該要去思考, 這些作為佐證的Data 真正要傳達的目的是什麼?是那一百組的數據,還是那數據想要"證明/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當我們以"訊息"為主,Data為輔的時候,這簡報自然就可以做得簡單與清楚,在"適時"的地方呈現相關數據即可。重點是,我們有沒有先釐清 那Paper中最想要傳遞的"訊息"?這訊息中的"邏輯順序"是?"討論範圍"是?相信,在我們思考過這些問題之後,我們可以跳出複雜的資料,清楚的傳達這Paper所要傳達的訊息。(因為...所以...;過往...如今...日後...)

會後反思
「而你知道僅用「口語傳達」的方式在兩週後學員可能只會記下20%的內容嗎?」這是一個自己這幾天再思考的點,兩週?我覺得一場有教學效果的演講的成效是建立在演講的當下(好廢話),所以雖然在規劃課程的時候已經用了大量的正反例,與不斷重複出現的系統化教學作為演講內容,但是,事後仍發現可以再強化的部分(目前已完成第二版的修正);
一、咒語教學(將關鍵訊息不斷的重複出現)可以讓學員在當下有更深刻的印象(幾乎是當場背下來)。這屬於口語部分的修正。

二、總複習式的小結與結尾
,這是因為這是一場超過四十分鐘的演講,聽眾的記憶力會隨著時間降低,因此在適當的時機,進行一個複習是會有絕佳的效果,讓聽眾可以承先啟後的聽著下一段主題的內容,而不會因為前面的分心,造成後半場聽講的障礙。

三、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任何一場演講或是教學,就是希望達到「改變學員行為」的目的,因此如何將所分享的經驗畫作幾個簡單的步驟、口號甚至check list,讓學員在日後規畫教學行為時會不經意地想起,而開始給自己一個轉變與嘗試。我想這才是最終的目的與意義。

最後
於會後收到學員(101位學員)的滿意度調查,自己做了些數字上的轉換,評鑑結果如下:
(一)教材內容/實用性:  91.5
(二)授課技巧/講解方式: 92.2
(三)教學態度:      95.5
(四)時間分配:      95.2

最後,很高興自己有這個機會參加這次的營養臨床教師研討會,讓自己有那麼多的反思與被聽眾提問所激發的想法。而關於演講,關於教學,關於自我的提升,只想用右邊這個圖與大家共勉之:

「有心,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得不一樣。」

the End~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