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從募資簡報看到一位年輕創業家的成長與蛻變

分享本篇文章
昨天完成了一對一的輔導,這次來參加的是一位創業家,
電腦螢幕上顯示的是他修改過後的募資簡報…
 
「老師,上次改完之後很有效,已經有一個財務團隊開始了第二階段的會議了」
 
「但是,有幾個投資人給的問題,我想再跟老師討論一下」
 
「太棒了,很期待他們的問題。」我說「那我先看一下你這次修改的簡報吧!」
 

第一步,說明一個大環境的需求 

我就看著這位年輕的創業家,突然的在一個禮拜後有了完整的蛻變!一開場就把「現實與趨勢」做了一個很清楚的舉例,一看就讓人覺得「對!這是一個_______的時代的來臨」,清楚的說明了這是一個明確的大市場趨勢出現!(from消費者行為的改變)
 
接著,快速的帶著在這趨勢之下產生出來的「供需問題」,世界對這需求的描述+目前供給的缺乏,與品質上的問題。馬上就塑造出一個即大的「市場空缺」,可以賺但是沒有賺的現況。
 
我說「漂亮!這次清楚多了」
他說「我的團隊也這樣覺得,怎麼突然變厲害了」
 
很多時候真的是這樣,明明一個有價值的團隊,卻沒辦法說出他們的價值。
 

第二步,團隊優勢,最關鍵的投資基礎

接著他開始說「證明他們自己做得到的證據」(團隊優勢)與既有的銷售通路(團隊優勢),而且有一個具體的服務架構,就像是我上課的時候說的「說明團隊組成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從產品服務出現到消費者付費之間會遇到的瓶頸與問題,來說明團隊優勢,誰負責解決什麼問題,所以他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這個團隊的資源很強」,尤其是兩岸資源這一塊,可以供貨到大陸。這就說明了市場規模化的潛力,已經開始具備了成為被投資的好題材的樣子了。
 

第三步,說明服務的完整性與營收預估

緊接著,目前的服務架構與完成的近況,服務架構是從產品服務的製造到銷售通路,十分的完整,也比較了日本與美國的競爭者與他的優劣之差。並且快速的切到了「營收預估」與未來三年的里程碑。
 
看到這邊,我非常的開心,因為一個創業家開始懂得用市場與投資人的角度說明他自己的事業價值與規模化策略了!這是不是一份簡報的改變,而是一個商業思維的提升,而且這改變比我想像中的快!
 
「那我們來聊聊『投資人對你的提問吧!』」
 
==========================
 
之後我們又好好的重新規劃與思考了「創業的節奏與通路策略」,聊完這位年輕的創業家又跟我說,這個節奏感的調整讓他對創業更有想法與企圖心了。我也慢慢的感受到這份事業的魅力...
 
我常常說,新創募資簡報,是一個思考自己事業進展與策略的關鍵時機與方式,我們要去思考一家值得被人投資幾千萬的公司『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樣貌?』
 
其實讓募資簡報越來越好的不是簡報越來越漂亮,而是創業家對自己事業的規畫越透徹、企圖心越來越明確、策略越來越靈活,這才是募資簡報真正的價值
 
這一次,我很高興,見到一個年輕創業家的成長!
 
深深覺得一份好的募資簡報就是一個事業發展的策略核心思考點。
 

本文也 獲 Inside刊登 從募資簡報看一位年輕創業家的成長

====================
👉孫治華老師《晉升主管必修的28+12堂簡報課》已銷售3500份
已經收到太多學員回饋到自己簡報精進後的自己的業績成長 口碑成長
也許你的努力只是差了一個傳遞價值的方法
買還可以使用優惠碼「ZHST」現省350喔!
晉身主管必修的28堂簡報課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