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日劇-CHANGE演說片段

分享本篇文章
誰說改變一個世界的不是從一個承諾或是夢想開始。即便這是演戲,也是因為有深深的認同才可以演得如此自然。

以下附上這演講的逐字稿(感謝小威大大熱血提供)並與大家簡單分享他的好在哪。



=================以下為逐字稿=================

謝謝,我就是剛才介紹的朝倉啟太。
站在那麼高的地方講話真是對不起。
我之前一直認為,所謂國會議員就是選舉中產生的國民代表。
而位居總點的總理大臣,則是國民中最偉大的人。

但是我現在不這麼認為了。
所謂國會議員就是先保證會為國民效力,然後在選舉中被大家選出來的人們。
所謂總理大臣,則是比任何人更肩負著位國民效力的義務。
只在選舉的時候低頭,一旦當選,就會如特權階級一樣擺架子的人,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不能用誰都聽得懂的話講話的人,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比起國民的利益,更優先考慮自己的利益的人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最重要的,國民為什麼事而生氣,在期望些什麼,會相信什麼
不明白這些的人就不是真正的總理大臣。

但是我所見到的政治世界裡卻有很多這樣的人。
如果成為政治專家就必須要遵守他們的規則,那我不想成為專家。

我保證,會用和大家一樣的眼光,去發現現在政治中存在的問題點,然後再進行修正。
我保證,會用和大家一樣的耳朵去認真傾聽弱者的細小聲音。
我保證,會用和大家一樣的腳毫不猶豫地趕去事故現場。
我保證,會用和大家一樣的手去辛勤工作,指明國家前進的道路。
我的一切,我的一切和大家都一樣。

=================逐字稿分隔線=================

在感動之餘,這篇演講是好在哪呢?(小威說好,他有逐字稿我就寫分享

簡單的before & after 開場...
之前很多人都在談論 黃金圈,因此會不斷的去強調一件事情的Why,誤以為一定要強調Why才會感動人、才會有說服力。其實,這一篇演講你卻可以看到一件事情,他沒有在強調Why,他強調的是What(如何去定義一個好的總理大臣),並利用簡單的Before(我之前一直認為)與After(但是我現在不這麼認為了)的來做為開場,從同理心、從同樣的心理出發。

如何利用What來創造演說的主軸...
What是篇演講的主軸,演講中反覆地用「什麼是」與「什麼不是」來去強調一件事情/原則的本質,與他個人生命經驗後的體悟:
什麼:先保證會為國民效力的人、比任何人更肩負著位國民效力的義務
什麼不是:特權階級一樣擺架子的人、不能用誰都聽得懂的話講話的人和
     不懂國民為什麼事而生氣,在期望些什麼,會相信什麼的人
所以我們會發現一件事情,不管是Why、How或是What,其實都可以創造出一個讓人信服的演講,重點反而是你有自身生命經驗中對於這事物的獨到體驗與感觸,只要你可以用自己的語言說自己的感動,你隨時都可以重新定Why、How或是What的重要性,可不是嗎?不要被原理綁住了,溝通是多變的、靈活的、基於自己認同的與體驗的。

排比的結構性與完整性是可以創造說服力...
最後,這篇演講的結尾很有力吧?但是你覺得為何會有力?其實就是利用了重複四次的「我保證,會用和大家一樣的...」這叫做修辭學的排比(語文中將同性質、同範圍的事物或意念,用結構相似的句法,接二連三羅列出來的修辭法),而從理性的角度去看為何排比會增加說服力?這是因為排比中其實隱含了對一件事物提供不同方向/程度的架構性與完整性,所以產生了說服力,以這篇演講來說就是
利用眼光、耳朵、腳和手去比喻政治家該有的作為,觀察、傾聽、踏實和付出
所以為何有力?排比與比喻的綜合應用。

...............................................................

誰說改變一個世界的不是從一個承諾或是夢想開始
即便這是演戲,也是因為有深深的認同才可以演得如此自然。
我期待台灣有更多深深認同這演講精神的政治家。

也希望你也喜歡這場演講。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