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簡報實驗室】 TEDxNCU 年會後記

分享本篇文章

其實,當天還有兩分鐘的講稿沒有說出來。

而我想在這邊跟你們分享那最後的兩分鐘的內容。但是在分享之前,我想先問來幾個問題... 讓彼此有些程度的認知。
最近在述說流浪動物的紀錄片是?最近在描述台灣環境的紀錄片是?
最近在刻劃罕見疾病的紀錄片是?最近在談論收養兒童的紀錄片是?
最近在分享鄉土動力的紀錄片是?最近在談論教育制度的紀錄片是?
希望對於這些問題,你們不是一無所知,而是幾乎都答得出來。這些紀錄片分別是:「十二夜、看見台灣、一首搖滾上月球、嗨寶貝、拔一條河和想飛的十五歲」。這個年代很好,台灣出了很多不錯的紀錄片導演,幫我們揭開在生活周邊的各式各樣的人生與社會議題,讓我們可以跳出日常的生活圈與對社會制度的認知,而這次TEDx中央演講的準備中我往往就是在這些紀錄片中不斷地流淚地度過(聽說剛當爸爸的是這模樣),這些紀錄片不斷的告訴了我台灣社會有太多我們所來不及關切的地方,也不斷的讓我思考要跟你們說些什麼。

後來,我想到一位我很喜歡的TED知名講者之一Brene Brown在演講中對TED所下的定義:
「你知道關於TED的大秘密是什麼?這裡就像是失敗者的研討會。不,這真的是。你知道為什麼這個地方如此神奇嗎? 因為在這裡很少人會害怕失敗。沒有一個站在這舞台上的人,據我所知道的,是未曾失敗過的。」
這也讓我去思考今天可以站上TEDx的應該要是什麼樣的人,或是什麼樣的聽眾。

我想說:「TEDx中央,應該是那些願意為這社會多扛下一點責任的人的舞台」這也是對你們的第一個期望,今天來聽講的聽眾,你們本來就是對自己有所期望的人(所以你今天並不是出現在電影院中,而是TEDx中央),而我希望你們可以將社會上的一些弱勢與不公多投入些行動或是關懷,因為我知道台灣更好的未來一定是從你們開始,而行動的基礎就是關懷,關懷這個社會。

那些紀錄片,我希望你們可以去看看,他將社會的缺乏資源的角落展現給你們,你的關懷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所謂表達的根源,其實是從找尋開始,去找到那些讓你知道你該把持著什麼樣的立場的事物,讓你的心會為之憤怒或是不捨或是喜悅的事,一個人有了立場與堅持後,他才需要表達,這也才是學習表達力最根本的方式,也期待你們聽講完之後的改變與行動TEDx中央應該只是個開始。

而最後一分鐘想跟你們分享的事情則是三則關於糖果與人生的比喻(本來會配合影片使用在演講中,但會場無法飲食就作罷)
1. 當我們發現一個放了很久的糖果時,我們往往會發現
「我們看不出這糖果是否已經壞了」
2. 但更糟糕的是,我們往往連這糖果的包裝紙我們都懶得拆開,看看是否已經壞了「連去確認糖果是否已經壞的意願都沒有」
嗯,然後請你們將上面的句子中的糖果換成人生再讀一次

我很擔心就是這樣的事情,你們在心中沒有對社會的關懷與責任之前,你們就進入了這個大染缸中,轉眼年過三十,卻「我們看不出這人生是否已經壞了」與「連去確認人生是否已經壞的意願都沒有」,一個人的獲勝會有多大的意義?一個夜夜笙歌的人生會有多少深度?把心塑造好之後,我們再去面對這個社會的商業競爭與花花綠綠的社會吧!

只要你把心填滿,就算是經歷過了職場上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鬥爭之後,你的心將依舊是活著,十年後、二十年後在你們功成名就之後,你會懂得回饋社會,為那些對的事情出聲、付出、奮鬥。

而最後,第三個關於糖果與人生的比喻,則是你永遠都會在沙發下找到糖果,「你遠永都會在黑暗中找到光明。」所以呼應我受邀來TEDx中央的主題,關於未來,你們千萬不用怕,只要你們把心填滿,「你遠永都會在黑暗中找到光明。」

勇敢的走出吧!

one more thing...

一場好的演講的結尾總是會有一個CTA(call to action),這是用來為這場演講做一個總結,告訴聽眾在聽完這場演講後,回歸到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做什麼。很多人會覺得聽完演講會在心中種下一個種子,但是我卻覺得聽完演講只是給你一顆種子,我們要落實到生活中才會親手將這顆種子種在自己的心中。

而我們的CTA很簡單,就是:
「去看看那些紀錄片吧!去讓自己感動,心動,種子才會種下。」



1 則留言 :

  1. 我想這小孩的心~ 被他所熱愛的街舞所填滿了.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666003103422226

    回覆刪除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