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張曉風_陽明大學 唸你們的名字

分享本篇文章

民國六十四年的八月至今已經快要四十個年頭過去,一篇文章可以雋永多少年?人的心是否在這麼多現代科技與新世代的價值觀中有所流轉?讀這篇文、聽這篇文,無字可挑,只有謙遜與關懷,只有醫者最美好的風景。

這篇文章雖然是寫給陽明大學的學生,卻也帶著相當溫和與謙卑的普世價值。我們每個人都是他人的摯愛,我們在商業年代的表達力的追求中,是否忘記了什麼?表達力,它可以是競爭力,但它也可以不是競爭力,而我是偏向那非目的、非商業化的解釋。

摘錄我喜愛的文章片段
在你們漫長的未來的七年醫學教育中,我只教授你們八個學分的國文,但是我渴望能教你們如何做一個人,以及如何做一個中國人。
名字是天下父母滿懷熱望的刻痕,在萬千的中國文字中他們所找到的是一兩個最美麗最醇厚的字眼,世間每一個名字都是一篇簡短質樸的祈禱。
我常驚訝為什麼世人不能謙誠的細味另一個人的名字,為什麼我們不懂得恭敬地省察自己的名字。
省己而後敬己,敬己而後敬人,敬人而後醫人。待人接物,做人處世,做各種行業的不也應如此?這也讓我想到過去教導我的顧問常說的四個字:「敬業,專業」。當我們在付出任何事物時,決定那品質的說穿了不也就是「我們是如何看待/期望自己的樣子」嗎?
你需要學多少東西才能免於自己的無知?
你要保持怎樣的榮譽心才能免於自己的無行?
在醫治別人之前,我們第一個要醫治的應該是我們自己。

寫一篇讓自己感動的文章,二十分鐘。

醫者,父母心。行者無疆,醫者無休。在台灣的醫師,太辛苦了。

聽張曉風的文。



1 則留言 :

  1. 延伸閱讀: 生死的智慧:柯文哲 (Wen-je Ko) at TEDxTaipei 201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0zhdMwD2Z8

    回覆刪除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