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三個,給沒有使用簡報動畫講者的建議

分享本篇文章



「一次子彈不要太多」因為聽眾不是每個人都是The Matrix 中的 Neo,正常的情況下當你一張投影片中有太多重點時,第一個倒下的都是聽眾,而台上的講者可能還在繼續開槍。「一張投影片不要有太多重點」、「一頁說明一個概念」這應該是沒有使用動畫習慣的講者應該遵行的大原則,但大多數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這樣做簡報,因此,接下來則會與大家分享當你的重點(bullet,子彈)過多時會發生的情況。

因: 當你今天不使用動畫的時候,往往會將一張投影片的資訊一次全部show出來,而這時候聽眾往往會將注意力從講者的身上轉移到投影片上面,並開始自行解讀這投影片上的訊息(而悲劇的開始),問題就是出現在這樣的狀況。

讓我們來看看細部分解
況狀1. 當投影片上的資訊很容易地被解讀
這時候你會發現一些聽眾因為已經自行解讀這投影片的訊息時,而之後這投影片所講的內容他們可能就比較心不在焉,因為他們已經對這投影片的訊息下了定論,也就是說你這張投影片講得越久,聽眾的注意力就越下降的越快。所以當你不使用動畫的時候要記得一件事情。
==> 一張投影片最好不要講超過 3 mins。
我們是在簡報不是在演講,同時讓聽眾"看到"與"聽到"你所要傳遞的訊息,會有比較好的訊息傳達效果。
狀況2. 當這投影片的資訊不容易被解讀
這時候的問題就比較大條了。這是因為當訊息較難以解讀或是需依照邏輯順序去解讀時,聽眾會有兩個情況:1. 跟不上演講:聽眾看了一下發現自己不懂這資訊,然後才將注意力回到講者身上,但這時要是講者的說明可能已經進行了一分鐘,而聽眾已經錯過了開頭跟不上了。2. 聽眾他自行解讀並誤解了你要講的內容(這就嚴重了!):以現實的狀況來說,就像是 主管打斷了你的報告內容開始發問,而那些問題讓你覺得他有點狀況外(但這是因為你沒有引導,管控資訊傳遞的順序),但是不論你之後的回答是否可以讓主管滿意,你的報告時間都已經亂掉了,最後,很可能導致一個草草的收尾。
==> 複雜的投影片,要試圖簡化!! 但若是遇到本質上就很複雜的資訊時,請你還是使用動畫引導,不論是引導自己的說明順序或是聽眾的接收順序,請參考:讓簡報幫助你:動畫的運用-漸進呈現、逐步說明
狀況3. 演講環境:大型會場或是雙螢幕的會場
因為沒有利用動畫引導聽眾的視線,所以可能出現一個情況,講者在白幕(螢幕)前面走來走去為了要告訴大家他現在在講投影片的那一個部分。有時,這是好事,但是太頻繁的時候,反而會造成一點干擾。比較麻煩的是,當你今天在一個大講堂時,你可以走到螢幕要小跑步才行(這講堂有多大啊?? XD)。
==> 記得帶著你的光筆。綠光,投射較清楚明顯。
而要是你的會場是很專業的雙螢幕或是多螢幕的演講會場時,請問你的光筆要打在哪一個螢幕上呢?打在任何一邊,另一邊的聽眾就可能看不清楚(相信我,聽眾中老花和近視的人絕對不少)。
最後,建議大家在下列三種情況下,可以使用動畫:
1.教學型(有步驟說明)的簡報中;
2.複雜的圖(往往都是比較重要的)
3.大型會場(多螢幕)。
以上分享。下一篇,將與大家分享一些在使用簡報動畫時的時機與技巧。(對!這篇其實只是為了下一篇鋪路:沒人跟你說過的簡報動畫使用原則與技巧)。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