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如果深夜,拿著一杯咖啡與你聊簡報

分享本篇文章

如果深夜,拿著一杯咖啡與你聊簡報,我會想說什麼?在我還沒有開口之前,我想我會回想起出社會工作第四年時那水深火熱的日子,那熬夜到天明的夜晚。但是我不是想告訴你熬夜是因為我還不熟悉簡報這回事,其實無關,我只是厭惡了在身心疲累卻又保持邏輯清晰的清晨三四點,那躺上床,疲累,卻又無法入睡的煎熬。也就是在那時,我告訴了自己:「我再也不要因為工作而熬夜!要熬夜我也是為了歡樂而熬夜,為了工作熬夜,是生命的浪費!

為了簡報熬夜,也是。(除非,你也熱愛著簡報與表達的趣味)

所以我想聊聊,那些人跟你說的簡報的關鍵:「練習,練習,再練習」。但這就像是剛學會拿起槍桿的獵人第一次走入森林,陌生的不知道該往哪瞄準、要待在獵物足跡附近的暗處伺機而動,繃緊神經的「瞄準,瞄準,再瞄準」,草木皆兵。一場簡報你要練習多久?

一場三十分鐘左右的演講,有人說新題目要練習六十三十個小時。

...這樣的數字,與深夜的咖啡就很不搭。就像是脫離了現實生活的壓力出現的理想值,就算這個數字是對的,我們哪來那三十個小時練習?又假如,這個禮拜有兩次的演講?我們該如何?我熱愛的簡報與表達,不該是那麼難以入喉的苦練,不如,我們來聊聊「規劃」的時間。

「你通常花多久的時間規畫你的簡報呢?」(茶)

以下與大家分享三種類型的簡報時間分配比例圖。


........對!Steve就是 Steve Jobs!不用懷疑。雖然有很多文章都只有提到Jobs花了多少時間練習,但是很少人會在意他花更多時間去規劃簡報。所以,你若是可以讓你挑選,你會選擇哪一種配置方式呢?哪一種比較你會有機會在深夜來一杯咖啡?

對!你一定沒猜錯!就是第一種!
因為你會非常需要來一杯咖啡,讓你熬夜練習!(XD)

「練習,練習,再練習」會找出問題,但是又回到了規劃與製作的階段,然後再練習,然後發生問題,又回到規劃與製作的階段。即便我們知道練習是那麼重要,但是我們還是不可以偏廢規劃。回過頭來,我想現在大家一定清楚了有一個鮮明的概念了,一場演講的時間分配應該是「規劃,製作,再練習」,而非只是練習再練習。

接著,我們看看這三個階段在演講中所負責的三面向:

一、規劃階段: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既有資源的盤點和決定內容陳述上的順序,你所擁有的資源決定了你的演講的多樣性與準備的難易度(當然是資源越多越好準備,但反過來說,當你發現你並沒有資源上的優勢時,你可能還不適合你想講的主題。),第二,則是你必須依據聽眾的程度與期望去決定內容陳述上的順序,舉例來說,聽眾越熟悉你所提到的內容,你就越必須在一開場的時候就利用你的資源讓聽眾產生「對既有常識的疑惑」或是「對拓展眼界的喜悅」,因為這兩種心態的轉變之後聽眾是較容易「接受你的想法」

二、製作階段則是可以去思考兩個方向,逐步呈現與資訊簡化,關於逐步呈現,除了可以讓講者可以較為輕鬆的熟悉演講內容之外,這樣的方式也更確定聽眾可以快速地吸收你想表達的資訊。在資訊簡化的部分則是除了讓自己的呈現可以更加的精簡與聚焦之外,更可以提升聽眾的吸收程度(這部分日後在寫文細談)。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將(上圖最右側)簡報製作的比例提高的原因,因為這些細部的製作其實是可以減少之後練習時的困難度。

最後才是我們常被人耳提面命的「練習再練習」。至於練習的部分也可以請大家參考這一篇
簡報預講的最佳實務分享,來一場小型聚會吧,可以讓你在練習的時候可以更輕鬆與愉快(哇~這一篇是在推銷自己的舊文嗎?XD)。其實寫了這些經驗,挖出了這些舊文,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情:「我們應該要用良好的規劃與良好的製作取代掉盲目的練習。」

因為不管是從事哪行業的朋友,永遠都知道一個不良規劃所帶來後續災難性、迴圈式的人力、時間和成本的浪費,做一場演講也是一樣。所以,希望今天過後,大家可以努力練習,但是記得先從規劃開始。(茶)讓自己的大腦用在最有價值的地方!

如果深夜,拿著一杯咖啡與你聊簡報,
我希望它聊起來是輕鬆愉快的,而良好的規劃是讓簡報輕鬆的關鍵。晚安~

期待下杯咖啡,再與大家聊聊簡報。

代表圖出處:http://pigbabyang.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