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如何提升演講軟實力(台中榮總)

分享本篇文章

需求討論
這次很榮幸的受邀到台中榮總去跟已有兩三年臨床講師資格的醫師們分享這次的主題「如何提升演講軟實力」,這次的演講主題雖然是「提升演講軟實力」,但是在和師培同仁飴津的討論中,我們認為這些院內講師的需求可能除了演講之外,在教學上的一些技巧可能是他們工作中所更需要的,所以除了飴津(其實她這次真的做了很多功課,應該已經把部落格的文章都看過了)所提供的大綱之外,我在內容上也多加上了一些教學方法與表達方法的範例。
飴津用心設計的演講大綱(真的挖出很多演講重點)
(1) 了解簡報基本架構,並快速建構簡報雛型。
(2) 讓聽眾了解我所表達的簡報重點。
(3) 了解何謂TED演講原則。
(4) 可以運用哪些技巧豐富演講內容。
自己看到這樣的演講大綱都會想去聽聽看。

課程內容
另外,在內容的準備上除了上述的內容外,也額外增加了簡報規劃、簡報開場與互動的部分做了些補充,這樣的規畫主要是讓分享可以針對演講的各階段做些建議與經驗的分享:
演講規劃階段,一場演講的決勝觀點其實就是在規劃,大家都在讚嘆賈伯斯努力的在演講前大量的練習之外,但卻不知道他在規劃演講的時間幾乎是他練習簡報時間的三倍。



演講進行階段-開場,良好的教學總是建構在「一方想教、一方想學」的基礎上,因此演講的開頭如何抓住聽眾的注意力與興趣絕對會深深地影響之後的教學成效,因此在上課的內容上加入了幾個有效開場的模式與學員分享。
演講進行階段-中場,在演講的過程中適時地與聽眾進行互動,可以維持聽眾注意力,甚至可以主動、即時的驗證教學成效,讓聽眾持續跟上演講的步調與知識,可以在過程中就不斷地驗證與控管教學的品質。

演講心得
最後,其實在現場講完之後,自己心中馬上知道有太多可以再精進、可以再修正的地方(其實對自己有點失望),畢竟你是講演講軟實力的人,你的表現其實就是聽眾最真實的見證,所以在回家後重新規劃了新的一版(對!規劃給自己看的)。最後給自己的反省有:
1. 影片分享很棒,但是若馬上加入互動式的討論會很更深刻,再討論後提出更深的問題與建議方式會更好!再搭配簡單的互動練習就更棒!
2. 簡報製作上,投影片的上下兩部分的資訊是非常受到環境影響的,像是投影片的上方有可能被切掉、下方資訊以這次為例,從低而高的會場,很容易讓下方資訊被擋住。另外,文字與背景的高對比與字體大於30以上可算是日後鐵律!因為這兩點在大會場中是最基本的製作原則。(啊~看都看不清楚,還有人會想聽下去嗎?)
3. 更多樣化的資訊與輕鬆的片段,畢竟聽眾是一群工作繁忙、責任重大的醫師,我覺得這兩點我還需要更多的加強,畢竟,這是演講,不要搞得像上課。
但是,在幾天後看到這台中榮總師培的回信後,自己真的有些感動與對日後對自己有更高水準表現的期許。90%以上的滿意度,我會更加努力的!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