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從Apple 新執行長庫克(Tim Cook) 介紹 New iPad學到的一堂課

分享本篇文章
有人說:「一個人的幸福是來至於身旁最重要的五個人的幸福平均值。」這話有著幾番道理,畢竟你最在乎的家人、情人、朋友若過得不幸福,你的確也開心不到哪去。一個人的簡報技巧也是可以套用這道理。「一個人的簡報水準是來至於身旁最重要的五個朋友的簡報平均值。」,那五個友直、友諒、友多聞的朋友,將會決定了你的簡報水準。

簡報的兩類三層次
簡報水準可以分兩類三層次。兩類是只心與智,心代表感性或個性鮮明活潑幽默;智則是代表理性與個性冷靜/講究邏輯層次,這兩類決定了一場簡報的走向。三層次則是凡、技、巧,凡就是還會犯上一些大原則上的錯誤,也是大家一開始做簡報的狀態;技,則是在簡報規劃、簡報製作、口語表達和肢體語言上的鍛鍊,通過這一關則是會讓簡報整體視覺、聽覺和知識傳達吸收都有一定的水準;最後則是巧,巧,是設計整體簡報的高潮片段,在情感上,可以讓聽眾群情激動,在意念/知識的傳達上,可以讓聽眾有如夢初醒的啟發

兩類三層次,進步的方式
看書,可以學到技的理論基礎。但是要快速的走到技的高段或是巧的層次,則是需要靠那幾個願意跟你講真話的朋友。讓你可以從不同生活經驗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表現方式(),讓自己了解所設計的橋段在不同人心中的不同體悟()。這些我相信都需要靠對幾個朋友預講的過程中不斷吸取回饋然後修正的方式,才可以讓自己再有精進!畢竟,在很多的場合中,就算你講得不好,你還是有掌聲,你也只會聽到好的讚美,然後停留在那個階段。

這篇是我看了Apple 庫克,介紹 New iPad 的影片前十五分鐘時寫下:「Can't you stop walking all the time.」、「Do not use reflection effect on a bright picture」兩條筆記後的感想。「你的演講好壞是由你身邊的那五個人決定. not a company.」我相信這些顯而易見的點,一定有一群人都看得出來,但是關鍵的是,庫克身邊的人沒講出來。庫克,To be yourself, do not be another Jobs,畢竟有什麼事情比「讓自己努力變成別人」痛苦呢?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那幾個值得也願意聽你預講的好朋友。

參考網址:
http://events.apple.com.edgesuite.net/123pibhargjknawdconwecown/event/index.html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