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達到TED高標準的,簡報關鍵四原則+一實踐。

分享本篇文章
若是有在注意簡報技巧的人,對於TED這三個字是絕對不會陌生的,它算是簡報者的一個聖堂之一。若你覺得應該要有地方有能力將好的理念傳遞給全世界,我想TED絕對有改變世界的能力的舞台。因此,這篇將分享TED在尋找/篩選講者時的七大要求,讓大家知道TED眼中的好講者,是有什麼樣的優點。(原文網址於文後)

依慣例,簡報實驗室總是要求精簡,訴求不過三的原則(改天再細講)。七個要求?我想連記住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執行?因此將這七個要求精簡為成四大指導原則與大家分享。

1. 簡報要時間管理
從簡報規劃與構想來說,一場報告/演講的發展應該可以短、長、中三個階段。
短,是最初的概念流程,可能三到五分鐘就夠了,只要可以回答Why、What和How即可。
長,為骨架添肉,將佐證資訊、實際範例與故事性放入,可能已經到了十五到三十分鐘。
中,精簡/刪減,思考你的簡報希望傳達什麼訊息,得到什麼樣的評價,提早兩分鐘結束。
因此,你可以依據演講現場的狀況,刪減、補充你的演講內容,做好時間管理。

額外小訣竅:一場有明確/嚴謹時間限制的報告/演講,最好要準備兩個結尾:五分鐘與一分鐘的結尾,長短與演講時間相關可自行調整。雙結尾,五號(台語)!

2. 分享永遠是 熱情(理念)+資訊(量化的數據/質化的經驗) 
只有熱情=>空泛,只有資訊=>枯燥,都沒有辦法達到 啟發/傳達 的目的。理性與感性需同時並存,感性與理性的出現先後則與如何解讀聽眾背景和演說目的有關。而目前大量的研究中顯示先感性再走理性訴求接受度會比較大。

3. 要有梗! 
這是必要,不是隨意。簡報像是故事,像是文章,該有起承轉合、該有橋段、該有"抖包袱"。在梗的地方,多盡點心力去鋪成感動/領悟的時刻與視覺的體驗,不要讓聽眾想像你的想像,show出來。 去找圖(你找簡報預設的美工圖,你就完了),去找影片,甚至道具都好!實際的做出來,聽眾才實際的感受得到。不要讓聽眾的感動還要自己想像,他沒這義務

4. 與自己對話
這是必要,不是隨意。不論是賣產品或是傳達理念,講者的真誠是最重要的一點,真誠來自於自我對理念與產品的不斷對話,到最終的內心認可。自己相信這是好的產品,相信這是值得傳達/分享的理念,真誠會帶給你熱情,真誠會幫助你完成你的演講。

最後,對!以上四點是指導原則(guideline), 指導原則 就是你看得懂,卻不一定做得到(大多是在上場時才發現做不到)。畢竟每個人的認知不同,所以,跟大家介紹最後一實踐
1. 確實執行預講!
要讓想像與現實一致,最簡單與最重要的方式就是提早預講,找朋友實際聽給意見,最真實。除非你已經是公認的高手(不是自認喔~),否則,你不預講,只表示你不夠重視那場演講。可以參考這一篇 真正預講的方式

簡報實驗室與大家共勉之。

TED原文七大要求: 分為兩階段,最基本的要求為:
+ be shorter than 10 minutes(短於十分鐘)
+ contain informative material, not just inspiring messages(不僅啟發人心,更(為觀眾)帶來新知)
+ be delivered with a huge amount of passion for the topic(在演說時,表現出對主題的熱情)
進階的要求為下列四點:
brilliant EXPLANATIONS(精彩的解釋),
meaningful A-HA moments(充滿意義的精采橋段),
powerful STORIES(有力的故事),
indelible IMAGES(讓人印象深刻的影像).

參考網址: http://blog.ted.com/2011/11/09/do-you-have-a-lesson-to-teach-seeking-nominations-for-ted2012-the-classroom/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