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有實例、有具體畫面和完整的提案簡報,對於讀者會有更好的吸收

分享本篇文章

 《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有實例、有具體畫面和完整的提案簡報,對於讀者會有更好的吸收──孫治華(簡報實驗室創辦人)

商業提案簡報真的需要博大精深的經驗嗎?


其實我們只需要對自己提出關鍵的問題,然後針對問題找答案,你的商業簡報就快完成了。商業提案簡報最重要的幾個關鍵字其實就是:踏實的執行、營運的思維、邏輯的呈現。只是相信大家都會覺得商業簡報真的有那麼簡單嗎?似乎每個人都會有被「老闆退件」的經驗,也都會有覺得「時間不夠」的感受,為何有的人就是可以在職場上游刃有餘?

游刃有餘的人掌握架構,勞累辛苦的人擁有資訊


Soft Bank的簡報顧問前田鎌利就很簡單的提出了他的「5分鐘9張投影片」的概念,那9張投影片就是我們所謂的「架構」(邏輯),他很簡單的就定義了公司內部簡報的架構:「問題、起因、解決方案、效益」。架構到底是什麼?架構到底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改變?

架構就是一種思考邏輯的呈現,你要協助主管快速的推論


架構是一個Top-down的簡報內容管理方式,架構是一個經年累積人們用來解決問題的通則(包含方式、步驟與組成),最基本的概念就是「你的思考夠完整」嗎?每一次你想要說服你的主管的時候,你的簡報裡面有說明了「問題、起因、解決方案、效益」這四件事情嗎?要是沒有,那肯定就很難順利提案成功,因為這就是人在思考一個提案時需要知道的資訊種類,少了,就無法判斷。

不要做一個一直努力蒐集資料的人,要從架構的角度思考,這四類的資訊你目前知道幾個了?問題定義清楚了嗎?知道問題的起因嗎?有從起因根本的提出一個解決方案嗎?最後效益呢?這件事情到底值不值得做了?這時你會突然發現,原來你只要去思考目前還缺的是什麼資訊?而不像以往沒有方向的大量蒐集資料卻無法回答老闆的問題。尋找你目前缺少的資訊,而不是搜尋大量的資料。

資訊是肉,邏輯架構是骨,營運思維是靈魂


很多人看不懂架構,或是用了之後覺得沒效,其實大概都是因為缺乏了營運思維,這也就是「問題、起因、解決方案、效益」中的效益,前田鎌利也很快速的告訴你可以從哪三個方向去思考營運上面的策略:

「能否真正帶來獲利?」、「第一線人員是否可以順利執行?」和「提案是否符合營運理念?」你的提案簡報回答了這三個問題了嗎?

這本書,就是會帶著大家去探索這些關鍵且一般難以察覺的問題。也相信走完這一遭,你絕對會對你的商業提案簡報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進步。

一般日本出版的簡報書大多是示意方式的說明重要的事情


但是示意的方式並不是一個方便吸收或是讓人在觀感上覺得良好的方式,不過這次這本書我覺得很不一樣,他有了實例,他有一些具體的畫面,和一份完整的提案簡報,相信對於台灣的讀者會有更好的吸收。

《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幫助你創造吸引力、建立專業力!──孫治華(簡報實驗室創辦人)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