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尋找你的反對黨,一場演講的全面思維與互動。

分享本篇文章

本文也優先發表在友站Circle
你說:「有沒有搞錯啊?演講為什麼要找反對你意見的人?」我知道你還不清楚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但不讓我們回想幾個情況,像是規劃演講時,你也知道互動問答可以帶來很多好處,但是你不知道要問什麼;或是演講時,好像總是有人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或在演講的QA時,台下沒人舉手發問時,結果氣氛有點無奈。

若是你有這樣子的演講經驗,那也許是因為我們在規劃演講時,忘了先去找找你的反對黨聊聊(微笑)。接下來,將與大家分享一場之前的演講「簡報生活-建立別人沒有的人脈」時,怎麼利用尋找反對黨的方式來提升自己內容規劃的提問互動與系統思考。

首先,歸納出一場演講中主要的理念「我們要建立好(品質優良)的人脈」。再來,我們應該要開始為這個理念尋找一堆的反對的意見。.......這時,你應該會發現一點「如何找出反對的意見」才是真正的重點(也是很少有人提及的),也是問題背後的問題。以下跟大家分享簡單的兩步驟,協助大家去找出可能的反對意見。
Step 1. 將主要理念分類。(需要時間:3~5秒)
我通常會將理念簡單地分為技術與理念兩類,技術類包含專業知識與技術的提升,其他就歸在理念類,傳遞某種價值觀與啟發他人。這次的例子,「簡報生活-建立別人沒有的人脈」很明顯的就是屬於理念的分類。
這兩個分類通常都會帶有三~四個講者覺得會影響這演講吸收成效的因素,而在這邊分享幾個比較常思考的通用影響因素與大家分享:
專業類影響因素:聽眾基礎知識是否充足、現實狀況中人力、成本、時間、設備是否充足...
理念類影響因素:聽眾個性和適度、年紀大小、行業種類的差異、經驗豐富與否...
(影響因素還有很多,這邊僅提供一些常用的例子)

舉例來說:在專業類,當你提出的建議是需要一個團隊配合,但是聽眾現實狀況中他卻只單兵作戰時,他對於你的演講肯定是「漠不關心或是覺得你說的在現實狀況中根本無法實踐」。在理念類,當我提出 「我們要建立好(品質優良)的人脈」 時,個性較為內向的朋友可能就很直接地想「好像不是我的個性耶」。
Step 2. 尋找你的反對黨(需要時間:30~50分鐘)
依據剛剛分類的影響因素,我們就可以描述出因為個性、基礎知識、現實環境差異等因素的反對黨,與他們可能對你的演講 said NO的原因。
以上次的演講,初版分析如下圖:
反對黨的聽眾特質

這些我們思考過後的問題點,會隨著你的分享過程中逐漸地浮出在聽眾的腦海中,所以,為什麼我們要進行互動問答?因為我們現在應該知道你的分享過程在哪個段落時,會對哪些人產生疑惑與對你投下不信任票。也就在這一刻我們要主動出擊,將我們之前預想過的問題丟出去,讓他們的疑惑有個出口,或是,讓他們注意到,我們有為他想到一個解決方案,我們是重視他的。

當你瞭解了這些問題之後...
現在,你不只知道可以問聽眾什麼樣的問題,更知道可以在何時提問(有人事不關己時),更可以在QA時,主動的提問互動,帶動其他聽眾的發問,甚至在這段時間中利用這些問題做一個小總結,相信你絕對會讓聽眾有更深刻的體會,讓聽眾聽完演講後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可以做哪些改變。會有這樣的改變其實只是因為你去聆聽(同理心的思考)了聽眾內心的聲音。那次的演講對於自己所預想的問題都已準備了答案,所以在QA後,業主對QA的應對感到非常的訝異。

這樣的互動不僅是互動,而是傳達理念時必須考慮到的關鍵。不是因為某本簡報教學的書上說要互動,所以我們為互動而互動。互動的是可以提升/喚起聽眾的注意力,但是驅動我們互動的真正的關鍵之一應該是,你有沒有即時的撫平聽眾心中累積的疑問?讓聽眾高度的信任你的言行舉止?所以從今天起,當你完成了一項技術或是理念傳遞的報告時,你接下來要做什麼?來確保你的演講品質呢?

「去吧! 尋找你的反對黨! 然後以他們的角度去深度思考一下。」

代表圖來源:http://www.yaosai.com/article/article-182.html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