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簡報預講的最佳實務分享,來一場小型聚會吧

分享本篇文章
當所有的網頁與書籍/理論都在教你,講者的位子要在聽眾的前方,簡報的旁邊(走動)時,簡報實驗室與你分享一場奇妙而有趣與的體驗。這是在一次因為場地臨時更換後,選擇一家小咖啡廳繼續演講的經歷,讓我們來看看我從中體會的感受。(以下經驗適用小型聚會)

講者的位子,決定講者與聽眾的感受。
「台上的權威」是我們從小被塑造出的一個刻板印象:台上的自認為是講者/老師,台下的覺得自己是學生,彼此充滿默契的塑造一個嚴肅與不適合分享與學習的氛圍,而所有的講師/老師又要費心思去打破樣的氛圍,想要現場熱絡又充滿互動,這,不是很有趣嗎?

從照片講者與聽眾的位子可以看到一個重點:沒有所謂的台上與台下。就這樣簡單的座位分配,卻產生了魔術般神奇的效果,讓我們聽聽講者的親身體驗:

證詞一
「天啊!好神奇,我突然覺得如釋重負,完全沒有壓力耶!整場我根本沒去營造氣氛,但是整體感覺卻輕鬆愉快到不行,與聽眾根本就是像和朋友般的聊天,一整個high。」

證詞二
「一些可以提升互動的技巧壓根沒使用,但是聽眾卻主動提問與主動分享聽到某個概念時心中的感想,若是在大型演講中可能達到這樣的互動,根本就是神級的講者!」

證詞三
「我覺得我自己就像是一個聽眾,與大家一起體會這簡報帶給聽眾的感受,視覺的設計、概念的傳達,我從來沒有對自己的簡報有那麼深的體驗, 簡報設計、規劃、甚至梗好不好笑 ,都清楚到不行。」

原來,這是預講最佳的方式(之一)
對講者而言,最美好的三種經驗:一、如朋友聊天般的分享;二、聽眾如朋友般的主動地回饋;三、以聽眾的角度感受自己的簡報。我想這是所有講者聽到就百分百心動的回饋,只是我們很少會有辦法得到這樣的資訊。

當然這樣的分享方式也有些要注意的地方,一、聽眾的眼神會在簡報與講者間不斷的跳動。這時候你只要講適時的講「現在,我們看一下簡報」,就可以引導聽眾的注意力,就可以讓聽眾接受訊息的感覺不中斷。二、講者的位子,一定要在面對簡報(聽眾的位子),而不是簡報旁邊。在心理上,講者才真正卸下背/記簡報的責任,你的腦才真的轉化為聽眾的腦,才能深刻的感受自己的簡報。

最後,簡報實驗室要說:「瞭解了這些的你,記得,在你人生中的 Big moment 到來前,來一場這樣的預講。那絕對會是那場簡報最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不要把預期的結果,交給自己的想像,實際的預講,重視自己的理念。簡報實驗室與每一個講者共勉之。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