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那些超級關鍵的小事_次標題,決勝的印象時刻

分享本篇文章 我想大部分人的簡報都會像是這樣的方式

就像投影片中的樣子,你們會像個機器人,在不同的公司講著同樣的內容;而你的聽眾(客戶)也就在簡報出來的前三分鐘就辨別得出來:「他今天聽的簡報內容大概就是公司產品的制式簡報他會覺得他沒有在面對一個人,聽一個要提供給他什麼產品或是服務的人而是在面對一台販賣機(機器人)」。

你要知道一點,即便你今天或是日後的兩三個月所使用的投影片都是一樣的內容,你都應該有辦法用不同的角度去把它講得不一樣,因為,你的每一個客戶的需求可能都會有不一樣的差異與評估方式。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個規劃簡報的原則?「WIIFM,What’s in it for me?」這裡面有什麼是給我的?這是任何一場簡報的聽眾腦中都會出現的問題,不管這位聽眾是一般員工、小主管、甚至是一個事業單位的經理人,他們在心中都會不斷地問著這個問題,我可以從這場簡報中獲得什麼樣的利益、知識、效益等資訊,讓他們可以決定很多事情是 GO 或是 No Go

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聽眾可以在前10分鐘決定他對這場演講的期待,因為他聽到或是聽不到「WIIFM,What’s in it for me?」的原因。

但是,大多數的簡報總是用一份完整的簡報,講完約30分鐘的簡報去詮釋這樣的效益,卻不知道在前十分鐘就已經決定了很多事情,尤其是在有其它的競爭者時。我們要
從第一張投影片就顯示出自己與他人的差異,
從第一張投影片的時候就開始說服,說明利基與合作緣由,
從第一張投影片就讓自己與眾不同。
不要讓對方聽完了整份簡報後,才得到他們希望得到的訊息。
要在第一次瞬間就建立差異,而簡報封面的次標題,就是這個關鍵。
主標題:________晶圓製程技術說明 (<==這樣肯定沒Fu )
次標題:每季可為您省下______萬的關鍵技術 (<==這才是 WIIFM ) 
主標題:________企劃案 (<==只是名稱, 名稱是沒有目的性的 )
次標題:將為您創下________粉絲的夏季活動 (<==這才是 WIIFM ) 
主標題:_____企業_______過高問題顧問規劃說明(<==這只是名詞 )
次標題:六個月降低_____%成本 (<==這才是 WIIFM )
我想現在大家應該都懂了,你就會發現在第一張投影片,也就是封面,都應該是要帶有目的性與說服性,才能彰顯自己與其他競爭者的差異,也才能彰顯自己對於這客戶的預備功課有做足,也才能彰顯 你是有企圖心 的人

所以當別人還在
「這是今天要各位說明的主題,接下來是這次說明的大綱,先跟大家介紹我們公司」
(聽眾倒)的時候,你會是這樣的一位講者
「今天將說明我們可以為貴公司帶來什麼樣的效益,而我們將會怎麼做,第一個重點」

有沒有差異?有沒有Fu?你想要成為前者還是後者?你又覺得假如你是老闆,你會想聽哪一個人的簡報呢?你覺得誰才會順利地搶下這個案子呢?我想這結果是大家都可以感受到了。

所以,開始好好地為自己的簡報次標題思考、準備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