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個案研究】從小米行動電源看簡報設計

分享本篇文章
小米的起家是小米手機(或是小米UI),經過了多年的累積後,開始走出自己的道路,當然初期在大陸小米的確是因為良好的UX(使用者經驗設計)為他帶來不少口碑,然而在初期產品的品質上的缺失在網路上是偶有耳聞。因此,當時有人笑稱小米是一家「簡報公司」而不是手機公司,當然,如今的小米我相信已經是一家手機(更多3C產品)的品牌公司,在品質、品牌行銷上都已經是一家運作成熟的公司了。

甚至,有人說他們的簡報風格是東方的Apple 因此,身為一個小米電源的愛用者,大家一起聊聊小米的簡報應該是很合理的吧!其實若是你們有興趣其實是可以在小米大陸的官網上找到他們歷屆產品說明的簡報,很有意思,在大陸去下載小米簡報可是很習以為常的一件事情

<!-- more -->

只是今天我們直接小米的網站設計上去看一件事情:「如何做視覺型的簡報設計?而這樣的簡報又會給聽眾什麼樣的感受呢?」

我們其實可以將其簡單歸納為三個法則(當然事實上設計的原理不只這三項),
請看簡報實驗室下面的分享:


所以讓我們簡單總結一下:
一、視覺化簡報,我很喜歡新思惟國際CEO 蔡依橙 對於簡報的解釋「簡報,與以往的表達模式不同的是在於簡報是在創造體驗」,而視覺化的就是在演報設計中最常用到、也就有效去讓聽眾產生體驗的一種方式:
「當我們看到一件事物的時候,我們自然而然地會從過往的經歷中去回想,那樣的物品可能的觸感與重量等體驗,然後聽眾就可以基於過往的體驗去想像這物品的種種可能。」
其實你利用的不是視覺去說服人,而是利用聽眾自己過往的經驗去說服他自己(這句話是所有說服的關鍵概念,請筆記)。所以,有時候記得上網或是利用自己的手機照片,讓大家去感受你所感受的。相信就會有另一種不同風味的簡報出現。

二、生活化
單位決定數據對聽眾的影響力--孫治華
我們一直以為有數據就可以創造強大的說服力,但是這樣的基礎是建立在「聽眾的對這主題都有著相當的共識」基礎上。像是一億的數字很大,而價值也很好衡量,因為最簡單衡量一億的方式就是「我可以在台北買幾間房子」,這個推論是基於我們對於房價的瞭解與共識,所非常好衡量,但是就像這小米行動電源提到的10400 mAh,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可以正確解釋出10400 mAh是什麼的朋友可以舉個手嗎?(沒人舉手)

對!這就是關鍵!數據專業化、單位生活化,所以當我們利用「充電 iPhone5S 4.5次」、「充滿 小米手機 1.5次」去解釋你說,是不是好懂多了?這就是生活化。當然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之前簡報實驗室寫的數據六化的文章,可以協助大家更懂得運用數據的訣竅。

三、順序化
順序,其實就是權重,將最重要的資訊放在最前面,將可以讓人行動的資訊放在最前面。這樣的概念在產品行銷型的簡報上就是一件很容易運用的技巧,當然在職場上則是可以用這樣的概念去思考一場提案簡報要先說明的概念內容順序(先說明WHY 再說明HOW & WHAT)也就只是將資訊利用正確的方式與順序放會比較容易說服別人,畢竟他是在一開始就看到他想要的資訊,而不是在十五分鐘後他失去注意力(睡得香)的時候才把他認知上最關鍵的資訊給聽眾分享。

當你懂了這些之後...

其實可以做的事情很簡單,第一步也就是拿起自己的手機拍下你工作上、生活中所遇到的故事,讓這些視覺的片段可以讓你好好講故事,又可以塑造出自己的專業。而數據化則是讓你可以珍貴的市場資訊,可以真正的變成你的說服力工具,而不是只知其然,卻不知所以然。
最後的順序,其實也很簡單,也不過就是一個細心的動作而已。

加油!小小經驗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