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看TED學演講】丹·布特納:如何活過100歲

分享本篇文章
乍看一下,這是一篇中規中矩的演講,有著鮮明的架構:前言、打破迷思、研究發法、研究成果和總結。但是,其實我們要學習的是「要是我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台下聽眾都已熟知的內容」時,我們要怎樣去規劃一場演講的開場;讓我們可以讓聽眾是有著依舊好奇的心去聆聽我們接下去的演講,然後用什麼樣的方式為演講做一個紮實的結尾。

「要是我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台下聽眾都已熟知的內容」其實以演講的角度來說,它更深一層的意涵是在探討一個情況:「要是我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台下聽眾已經是這方面的專家」、「要是我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台下聽眾對這主題已經有既定的成見(印象)」時我們要怎麼去規劃這樣的一場演講。

而我也相信,這往往是講者們最擔心的幾種情況之一:聽眾是專家。(以這篇演講而言,專家是指:每一位聽眾;誰沒在過生活?誰沒多少看過幾篇養身的報告?你可以給出什麼樣的概念與行動指南呢?)

而規劃的部分是指,可以分享幾個在這樣情況下挺不錯的開場方式:
一、回答最基本的問題
假設今天這個領域是大多數聽眾都熟悉的時候,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尋出這領域中最根深柢固的概念「可以活多久是老天給的(基因與命運)」,然後我們要打破這樣的概念。
「研究 證實在某種生物限制下 人平均能活多久 只有百分之十是基因所決定 其他百分之九十是由生活方式決定」
這是這場演講的第一段,多棒!就直接的點破了過往的迷思,更提出了一個大家都可以做到的引子,這不是命的問題,是生活方式的問題,讓聽眾在第一瞬間就感受到這演講與本身的切身關係,更感受到一股嶄新概念的即將被傳遞出來。你會發現這場演講中,有多處都在做打破迷思的動作,只是沒有明講。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新竹-扶輪社矽谷分會(扶輪社走向社群與行動時代下的簡報力)

分享本篇文章

這一篇我只想跟大家分享,那些上台之前的心路歷程與會遇到的問題。

1. 題目怎麼訂?
這次的題目自己在構思的時候,我是想以一個高視野的角度去規劃一場演講,所以我是以趨勢與時代這兩個詞做為思考的基礎。所以一開始自己只抓了一個大方向與對簡報的提問「簡報已經出現了三十個年頭,在這個社群與行動裝置盛行的年代下,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嗎?」所以自己開始慢慢地去思考這標題要怎麼下,在眾多的考慮下,我最初是訂下了這個題目「社群與行動年代下的簡報風」,看起來還OK,是吧?

【簡報實驗室使用手冊】演講會緊張? 緊張從來不是個問題

分享本篇文章


「被虧才好,perfect 不近人情,放下自己要表現得很完美的樣子,緊張就緊張吧!誠意比什麼都重要」這是我覺得比什麼都重要的基礎。
                   -- 和一位學生討論簡報中的一句段話
對於一個會緊張的人來說,我們要學習的應該是「即便會緊張,還是可以讓自己順利演出的方式」,這才是我們要學習的方向。如何讓自己不會緊張,應該是完成了下面兩個簡報準備方法之後才要去思考的事情,因為要是能說不緊張就不緊張,那緊張也沒什麼我們值得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