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TED*Taipei 2011-黃明正-倒立看台灣

分享本篇文章
「倒立環台?無聊?這有什麼意義?」但是,我沒有想過,我會被如此的震撼與啟發。有人是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瞭解台灣、貼近台灣。在分享的影片中,倒立的他成為一個「標誌」,融入了他所拍攝的台灣,成為風景的一部分。這就是他貼近台灣的方式,用他的雙手走台灣

「在台灣表演,台灣人都會覺得你是外國人。」黃明正的第一句話就說出了台灣的價值觀;除了讀書之外的選擇,似乎都要背負著一個莫名的質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穩定的工作,賺大錢的工作,是我們有限的自由。然後,大多數的人在三四十歲後,才開始問自己喜愛的是什麼,喜歡做的是什麼,或是羨慕別人的生活多采多姿。

「我們努力經營的城市,為何假日的時候我們都想逃出去?」還有環境保護、還有人才培養,文化培養的問題,明正不斷地丟出讓人不斷反省的疑問,每個問題都敲打著我們習以為常的價值觀,而之前,我們都覺得不公的,但卻也默默接受、冷眼以對

也許是(價值觀的)忽視吧?我們被教育先讀書,其他先不要管;找份賺大錢或是穩定的工作,其他先不要管。我們從小先忽視了自己的興趣, 再忽視了自己的職涯,再忽視了所身處的環境,再忽視了社會中的不對勁,然後再從忽視變成冷漠。我們習以為常,而我也不知道「習以為常」是這麼嚴重與可怕的四個字。

假如,我們因為這場演講,正視了自己的興趣、身處的環境、社會中的不公,你願意付出什麼去改變它?明正沒有(明確的)要求我們去改變環境與社會,他只問我們這樣的忽視與冷漠和將一切都習以為常的態度,你要教給你的下一代嗎?


演講中明正這對台灣、對人的描述太深刻了。請直接聽演講吧!然後,做出一點點,再細微不過的改變吧,也許,把這篇演講分享出去吧。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從Apple 新執行長庫克(Tim Cook) 介紹 New iPad學到的一堂課

分享本篇文章
有人說:「一個人的幸福是來至於身旁最重要的五個人的幸福平均值。」這話有著幾番道理,畢竟你最在乎的家人、情人、朋友若過得不幸福,你的確也開心不到哪去。一個人的簡報技巧也是可以套用這道理。「一個人的簡報水準是來至於身旁最重要的五個朋友的簡報平均值。」,那五個友直、友諒、友多聞的朋友,將會決定了你的簡報水準。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不可不知的簡報分享平台-slideshare & slideboom

分享本篇文章
身為一個現代人,隨身可以分享簡報,也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但是做好的簡報往往在分享時,很可能會發生一個情況,就是口頭上說「ㄟ~我有做過這樣的簡報可以分享給你耶」但是心頭上想的那份簡報不在手頭上,也讓人懷疑你的誠意,雖然也真的不想分享

今天你聽過slideshare,很棒!表示你常常會注意一些好的簡報,但是你聽過slideboom嗎?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達到TED高標準的,簡報關鍵四原則+一實踐。

分享本篇文章
若是有在注意簡報技巧的人,對於TED這三個字是絕對不會陌生的,它算是簡報者的一個聖堂之一。若你覺得應該要有地方有能力將好的理念傳遞給全世界,我想TED絕對有改變世界的能力的舞台。因此,這篇將分享TED在尋找/篩選講者時的七大要求,讓大家知道TED眼中的好講者,是有什麼樣的優點。(原文網址於文後)

依慣例,簡報實驗室總是要求精簡,訴求不過三的原則(改天再細講)。七個要求?我想連記住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執行?因此將這七個要求精簡為成四大指導原則與大家分享。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TED*Taipei 一個極限運動家的夢想

分享本篇文章

當我遇到好的講者時,我就自動的轉移了自已的心態:「我要享受這場演講。」,什麼技巧與原則通通丟到腦後,因為那些已經不重要了(沒有必要什麼原則都顧)。聽眾可以從中找到/獲得甚麼就成功了!以下分享我的獲得(與技巧無關)。

夢想有兩種一種是放在腦海中讓自己彌補生活中的缺憾(也許日後反而成為缺憾)。第二種是,被實踐的夢想。而被實踐的夢想,是可以感染他人的、激勵他人的。

當你追尋夢想時,夢想,會教你很多事情。
他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選擇了難走的那條路,捨棄了身邊可得的人脈資源,自己找了一年的贊助,很棒,也很辛苦,還好也因如此 夢想回應了他,也教導著他,不讓他成為自己口中「只會跑步的笨蛋」(今天演講中早已證明他的表達力與說服力是多麼的有力與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