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老師,我覺得你教的不是簡報耶

分享本篇文章

那一天在一家台灣知名的研發法人單位進行內訓,在一天愉快的課程之後,每個學員都開心的離開了,一如往常幾位學員留下來主動地問我一些他們在工作上遇到的一些事情,想要了解從我的角度上我會如何處理。
 
幾位同學的問題結束了之後,只看到還有一位大姊站在旁邊。
「老師,我有一件事情想要聽聽你的意見」
「好,你說給我聽聽你遇到了什麼問題」我說
 
 
「老師我負責統整六個分項計畫的績效報告、進度報告」
「這不容易喔,因為技術可能綜合各領域耶」
「是的老師,要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我喔,我會給他們一個制式的樣本喔!否則自己閱讀六項計畫的內容,loading會太重喔」
 

 
「老師我有做」接著就看著她把樣本show出來給我看
「但是老師雖然我有這樣做,但是你看看他們交出來的結果」
我看著他們交出來的成果(眉頭一皺)
「這根本是自己教自己的檔案,根本沒改過啊?」
「老師就是這樣,我給了樣本他們根本不照著給,怎麼辦?」
 
 
退件啊,這時候妳要學著退件啊,不是就自己吃下來處理,不太可能一個人處理的,退著幾次情況應該會好轉」
 
 
很意外的,我看到這個大姊強忍著眼淚
「老師我的對象都是高階主管,他們根本不管的我的樣本,我也不可能管他們」
我突然懂了
 
 
這是一場理論與現實權力的衝突,這是一個權力造成無法改變的現實
一份好的簡報可以協助事業推廣,
一個不良的職場溝通環境,簡報就會成為沉重的基層壓力
 
  
那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改變溝通層級
「嗯?請這些主管指派一個窗口與妳對接」
讓溝通層級最少是對等的,就有基本的溝通基礎
「謝謝老師,這部分我很久以前也是這樣處理」
 
喔?這反而讓我好奇這樣的處理方式之後的結果是什麼?
但是也看得出來這是一位很積極的員工,她不斷的再思考調整的方式
 
 
「那為什麼那時候這樣的溝通不work呢?」
「老師因為窗口後來離職了,所以我覺得這樣做也不是常態」
 
 
喔?這倒是出乎意料的現實,現實總是不斷地給我們難題不是嗎?
 
 
之後我們又長談了十多分鐘,也終於我們對這些現實都找出了一些應對策略
 
 
 
老師謝謝你,因為我聽大家說什麼問題都可以來找你,所以我才趕緊報名這次的課程,果然我的問題真的有一個解決的方向了,太感謝老師了」
 
 
 
聽到這句話我反而倒是驚訝了
因為誰是大家?
因為這家企業我一年也不過就是五六場的課程,但是沒想到竟然也累積了一些口碑…
 
 
但是說真的,我訝異的是自己不知不覺地在一家企業中累積了自己的專業信用
而有人願意跟我分享她在現實世界中所遭遇的問題
 
 
「老師,你教的不只是簡報耶!這個已經超過簡報的範疇了吧!」
 
「是啊,雖然我是教簡報的,但是我總覺得簡報的本身是沒有價值的,有價值的是因為我們有了 處理問題的能力、營運策略思維、專業力、跨部門溝通的能力之後,簡報才開始有了價值

「老師,還有人生的態度啊!謝謝老師剛剛的時間」
 
尾聲了,最後一位的學員的問題也找出了對策,我也準備收拾自己的背包,開始了自己這一天的回程…
 
回程後,總是有一股想法在我的腦中來來回回的思考,也許,今天真正有收穫的不是那一位學員,而是我,因為我更清楚的知道了自己對自己的定位是正確的:「一位講師的價值不只是上好一門課,而是可以真正的解決學員所面對到的問題,讓學員有面對問題的處理能力與一個再次出發的心情

====================

👉孫治華老師《晉升主管必修的28+12堂簡報課》已銷售3500份

已經收到太多學員回饋到自己簡報精進後的自己的業績成長 口碑成長
也許你的努力只是差了一個傳遞價值的方法
買還可以使用優惠碼「ZHST」現省350喔!

晉身主管必修的28堂簡報課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