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總裁到底在想什麼?他在等待一個什麼樣的商業提案?

分享本篇文章

那一天我在一家知名的上市櫃公司進行內訓,在課前我和企業的人資單位也有很多次的聚焦會議,我也收到了這家企業的內部提案簡報的整體流程與階段性規劃,這是我 少見的極為嚴謹的標準流程。
 
我也收到了他們員工提出的簡報,我也相信在這樣的流程之下,他們的員工在做事情的邏輯性上肯定很好,會有非常好的鍛鍊。只是,那時候一個瞬間有一個想法在我腦海中一閃而過:
 
「 一個老闆要是一天有十幾份的提案簡報要看也挺累得吧?」

突然我對於這家公司的內訓方向有了一個定調的方向,我去看了一下這家公司的財報,看了一下他們的 年營業額與歷年營收狀況,也去看了一下競業的資料。
 
 
這家企業年營業額 15億,我就給了兩個假設:
 

 
一、 假如一年的營運目標是15%的成長,那營收目標是:2.25億二、 以提案的投資成本或風險來看要是初估1%的話那可承受的失敗約1500萬  (在了解該公司淨利的情況下粗估)

 
這時候我再回頭去思考:
 
 
 
那些我看過的幾十份簡報中,有哪份簡報扛起了多少的成長目標?
 
哪份簡報勇敢的提出需要額外投入150萬(一月一件),卻有機會帶來千萬營收成長的策略?公司的主要營收成長會在哪一條產品線中出現呢?
 
 
 
突然,我發現了


提案簡報其實反映了一家企業員工對於營運思維的高度與對職涯的企圖心

我們一年可以在百多份的幾簡報中爭論著哪一份簡報的功能比較好或是創意比較豐富,但是我只想要問,在那一百多份的簡報中
 
 

  • 哪份簡報扛起了多少的成長目標?
  • 哪份簡報勇敢的提出需要額外投入150萬(這是一家服務型的公司),卻有機會帶來千萬營收成長的策略?公司的主要營收成長會在哪一條產品線中出現呢?
  • 誰可以說出在那2.25億的營收目標裡,自己扛了多少數字? 

 
 
提供一張簡報說明提案價值的四個方向:
#請參考代表圖
 
台灣2018年1,720家上市櫃公司中,獲利維持正成長的公司僅剩470家、衰退的則逾1,200家,有時候也許這樣的企業內部提案也反應了一些事實。
 
 
所以,你覺得總裁在等待一個甚麼樣的提案嗎?
那一兩百萬的虧損公司承擔不起嗎?
你知道總裁在等待一個什麼樣的戰將嗎?
 
那瞬間我好像看到了一位長者坐在棋盤的一側,等待著一個可以跟他對弈的年輕人
 
 
這也是在很多企業內訓時,我會跟學員提到的一句話:
 
當你對職涯或是生活沒有企圖心的時候,所以的學習都是假的。讓我們看見你的企圖心吧!有人在等著你。

#數字請自行換算

====================

👉孫治華老師《晉升主管必修的28+12堂簡報課》已銷售3500份

已經收到太多學員回饋到自己簡報精進後的自己的業績成長 口碑成長
也許你的努力只是差了一個傳遞價值的方法
買還可以使用優惠碼「ZHST」現省350喔!

晉身主管必修的28堂簡報課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