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決勝創投,10點11位評審對於新創團隊的建議

分享本篇文章

很難得的國內也會有這樣盛大的新創團隊的創投簡報競賽,聽說現場有500多人,因此在這邊一定要稱讚 PowerForPoint 團隊的用心與細心。現場除了有 11 隊台灣的新創團隊分享他們想要改變這世界的方式,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現場也相對的有 11 位經驗豐富的評審。名單如下:

2016年 PitchCamp 評審名單
李雅妮,ASIA BEAT 創辦人/資策會計畫顧問
許博堯,台灣微軟 Office 行銷事業部副總經理
黃蕙雯,台灣新創競技場執行長
洪雯娟,資策會產業推動服務處副處
江育勝,如海創投副理 / 創業酒吧創辦人
鍾子偉,關鍵評論網創辦人
蘇拾忠,台灣天使投資協會秘書長
孫治華,簡報實驗室創辦人
嚴世昌,翔曜投資控股集團創辦人/艾特網路執行董事
吳相勳,度金針資本新事業發展長
陳凱爾,數位時代創業小聚負責人

2016年 PitchCamp 決勝創投得獎團隊
而在新創團隊他們 48 小時的努力修正他們的募資簡報之後,最後前三名的團隊由第三到第一名分別是:Himelight鐘點大師Addweup 這三個團隊,其中 Himelight 的商業模式簡單又可以快速直接讓他的使用者擁有客製化的履歷格式,嚴世昌評審所說:「商業模式簡單,營收清楚,又可以協助使用者」;鐘點大師則是擁有強大的BD,串聯相關商業合作能力,在會後也瞭解他們還有更多在兩岸的布局規劃。

而第一名的則是Addweup團隊,他們則是很清楚的看到常在國外旅行結束回國後有外幣零錢兌換不便的空間(銀行僅兌換紙鈔,既有服務缺口),將在機場提供一個可以快速將外幣轉入個人支付寶、paypal 等國內外支付工具中(具體服務說明),同時也可以選擇將這些零錢轉為捐贈給其他公益團體與活動(結合公益)。在整段簡報中也提到了整體的市場大小(市場大小)與很關鍵的他們服務是運行中的試用者試用情況,兩萬五千元的台幣在短短的六分鐘之內被兌換完畢(試用證明)

回顧評審對這 11 個團隊的評審結果也一點也不馬虎,過程中不乏出現不少的紅牌(完全不感興趣)與黃牌(現場的朋友在我的分享中,應該懂黃牌的意思了),這也指出了評審對於新創團隊「該說出什麼」這一點有不少的想法,的確也有不少團隊 pitch 完之後,評審感覺卻很模糊。因此,我也整理了其他評審在最後給的建議。也希望這些建議可以提供給日後想要從事新創的團隊作為參考。


2016年 PitchCamp 評審建議
我就直接轉化成正面的建議(但是現場評審其實都很直接的)

  1. 競爭者分析時,競爭者要具有代表性。(代表性要根據團隊服務模式與定位去挑選)
  2. 說明市場、效益時,要懂的用數據說話。(目前整體缺乏數據)
  3. 要讓投資人清楚的看到你的服務與產品的樣貌,show it, don't tell it
  4. 主動說出各服務環節現況的難題(很簡單早被作出來了)與你們的解決方案。
  5. 創業最基本要去詢問每一個預定合作角色是否接受你所提出來的條件與假設。
  6. 當你的收費比競爭者更低時,不一定是優勢,你要說出低價你可以活下去的理由
  7. 要建立平台,要說出這平台的優勢在哪?與你自身的獨特know-how是什麼。
  8. 說明營收成長與國際布局時,請帶出你的階段性成長預估(時間軸)。
  9. 要懂得說出服務的實績
  10. 你們對於你們的服務有 think big嗎?不夠 crazy。這是一個養活自己的服務還是改變世界的服務?(這是蘇拾忠會長的建議)

除了評審建議之外的兩個迷思
而我除了評審建議之外,也針對一些現場裡聽到迷思跟大家分享
一、六分鐘很短所以不好說明
你要知道你日後上台大部分也都是只有六分鐘左右嗎?這樣的說詞是沒意義的,基本上一分鐘六十秒,每一秒講三個字,你可以有1080個字去說明你的服務,重點是針對短講你真的有將自己的講稿寫下,然後審視自己是否有說出以上建議的重點嗎?寫給創業中的朋友,如何應付一場短講?8分鐘以下

二、對象太多了所以比較難調整內容
關於這一點給新創團隊的建議是,現場的對象有時是會複雜的,但是你的目標永遠要明確,你要給創投聽?還是你是要讓聽眾都想用你的服務?擇一吧!你該要有你自己的定見,而不是隨著環境左右搖擺。


總結,美國與大陸都已經是新創風潮行之有年,而行之有年的事物都會有基本架式與架構,新創募資或是競賽型簡報都有很多說明的樣本與各類資訊的關鍵點,不難,這些架構只要稍微研究之後就可以讓你在每一次的上台,都可以好好展現你服務的價值!當然這些架構也會很直指核心的幫助你檢視你的創業現況與模式

最後,若各團隊想要知道針對每個團隊的建議與修正方向,可以與我私下討論

2016年 PitchCamp 決選團隊

Addweup
AmazingTutor
Eros主題派對
團購買車 Groucar 
Himelight

HoPLAY
MobioSense
PVD+
Pyramius沛米科技
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
鐘點大師 Hour Masters


其他過往文章分享
傳遞價值的基礎,寫給創業的朋友們(交大YES co-working space)
給創業者的第二個分享( AppUniverz 船長培訓營)

1 則留言 :

  1.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8873
    國外早就有的產品居然獲得第一名
    呵呵

    回覆刪除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