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三個,給沒有使用簡報動畫講者的建議

分享本篇文章



「一次子彈不要太多」因為聽眾不是每個人都是The Matrix 中的 Neo,正常的情況下當你一張投影片中有太多重點時,第一個倒下的都是聽眾,而台上的講者可能還在繼續開槍。「一張投影片不要有太多重點」、「一頁說明一個概念」這應該是沒有使用動畫習慣的講者應該遵行的大原則,但大多數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這樣做簡報,因此,接下來則會與大家分享當你的重點(bullet,子彈)過多時會發生的情況。

因: 當你今天不使用動畫的時候,往往會將一張投影片的資訊一次全部show出來,而這時候聽眾往往會將注意力從講者的身上轉移到投影片上面,並開始自行解讀這投影片上的訊息(而悲劇的開始),問題就是出現在這樣的狀況。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案例研究】TED:一場衛生棉的革命-講者個性:冷面笑匠.

分享本篇文章
圖來源:http://blog.ted.com/2012/12/27/favorites-of-2012-a-tale-of-subtitles/
一場九分種的演講是怎樣規劃的?需要什麼樣的演講元素?另外,假如你想從聽演講中增進自己的表達能力,那可以先思考一個問題就是這個講者的個性與台風與自己的個性是否相距不會太遠,否則有可能同樣的技巧與模式,在自身演講中會變得卡卡的。請先看過演講之後再看下列的文字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