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TED*Taipei 2011-黃明正-倒立看台灣

分享本篇文章
「倒立環台?無聊?這有什麼意義?」但是,我沒有想過,我會被如此的震撼與啟發。有人是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瞭解台灣、貼近台灣。在分享的影片中,倒立的他成為一個「標誌」,融入了他所拍攝的台灣,成為風景的一部分。這就是他貼近台灣的方式,用他的雙手走台灣

「在台灣表演,台灣人都會覺得你是外國人。」黃明正的第一句話就說出了台灣的價值觀;除了讀書之外的選擇,似乎都要背負著一個莫名的質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穩定的工作,賺大錢的工作,是我們有限的自由。然後,大多數的人在三四十歲後,才開始問自己喜愛的是什麼,喜歡做的是什麼,或是羨慕別人的生活多采多姿。

「我們努力經營的城市,為何假日的時候我們都想逃出去?」還有環境保護、還有人才培養,文化培養的問題,明正不斷地丟出讓人不斷反省的疑問,每個問題都敲打著我們習以為常的價值觀,而之前,我們都覺得不公的,但卻也默默接受、冷眼以對

也許是(價值觀的)忽視吧?我們被教育先讀書,其他先不要管;找份賺大錢或是穩定的工作,其他先不要管。我們從小先忽視了自己的興趣, 再忽視了自己的職涯,再忽視了所身處的環境,再忽視了社會中的不對勁,然後再從忽視變成冷漠。我們習以為常,而我也不知道「習以為常」是這麼嚴重與可怕的四個字。

假如,我們因為這場演講,正視了自己的興趣、身處的環境、社會中的不公,你願意付出什麼去改變它?明正沒有(明確的)要求我們去改變環境與社會,他只問我們這樣的忽視與冷漠和將一切都習以為常的態度,你要教給你的下一代嗎?


演講中明正這對台灣、對人的描述太深刻了。請直接聽演講吧!然後,做出一點點,再細微不過的改變吧,也許,把這篇演講分享出去吧。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