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簡報製作,高橋流_精煉的文字。

分享本篇文章
簡報製作,高橋流,精煉的文字

高橋流簡報的內容只有文字,從聽眾的角度,精簡的文字協助聽眾吸收內容!從簡報製作者的角度,精簡的文字減少了簡報製作的時間。來看一段影片介紹。

《高橋流簡報》一書的右頁,也用了高橋流簡報法;沒時間時只要翻完右頁,一分半鐘內就可以了解高橋流簡報。左頁有更多高橋流簡報製作與使用技巧,請務必買一本來參考。博客­來購書網址:http://bit.ly/aL5wnw

(from tenz1225, 已徵詢作者同意使用)
看完了上面的影片後,相信大家對高橋流已經有了簡單的認識,很驚人吧!這就是高橋流的成效(極快速與輕鬆的吸收)。但是在學習之前,但我們也回想一下,剛剛那1分34秒我們看到了什麼:
1. 只有看到少量的文字,沒有任何的圖表。
2. 沒有看到大綱!?(不知道有沒人注意到這點??)
3. 幾乎是講稿的文字?(不知道有沒人注意到這點??)
接下來,簡報實驗室將針對這幾點,做些簡單但是關鍵的補充,也相信可以讓想學習高橋流的朋友,在學習與使用時對高橋流有更正確的認知。
只有少量文字?好像很簡單?

1. 只有看到少量的文字,沒有任何的圖表。

回想一下,我們通常一頁簡報有多少個字?一般人大多超過30個字,在文字減量時,通常有兩的階層,選不同階層,都有不同的事情需要注意。高橋流step by step 經驗分享如下:

第一層,文章段落的標題,如:
只有少量文字?好像很簡單? 回想一下,我們通常一頁簡報的字數是多少個字?文字數量少時,記得要問自己一件事,第一,少量具代表性的文字是如何產生的?代表性的文字在萃取時,最少有兩的階層,選不同階層,都有不同的事情需要注意,簡單經驗分享如下
此時,轉換成簡報時,這頁只會出現綠色的標題文字只有少量文字?,而其他的部分則成為了講稿。這時會就會發現,講者的演講壓力就會隨著講稿文字量而增加。所以應該再搭配第二層的文字萃取。

第二層,文章段落的內容,如:
只有少量文字?好像很簡單? 回想一下,我們通常一頁簡報的字數是多少個字?文字數量少時,記得要問自己一件事,第一,少量具代表性的文字是如何產生的?代表性的文字在萃取時,最少有兩的階層選不同階層,都有不同的事情需要注意,簡單經驗分享如下
此時,轉換成簡報時,還有一個動作,就是再將講稿轉換成簡報式精簡敘述,1.文字結構有兩階層,2.注意項目隨階層不同。文字減量的動作才算完成,講者的演講壓力也才釋放,對聽眾而言,也更好吸收。但是必須注意,文字萃取必須要很關鍵,控制一個主題的萃取最好在10次以下,因為過多的slide切換得太過頻繁會造成聽眾的注意力分散。以本範例則萃取了2次。

適用範圍?不適合複雜的分析。

2. 沒有看到大綱!?(不知道有沒人注意到這點??)
3. 幾乎是講稿的文字?(不知道有沒人注意到這點??)

複雜的真實世界,不會因為使用了高橋流而改變,需要視狀況使用不同的呈現手法。對一件複雜的事情使用高橋流簡報,有可能產生兩個後果:第一,報告完後,聽眾不知道如何提問(Slide太多);第二,因為沒有大綱,聽眾在聽簡報的時候,很容易迷失。

所以面對一些較為複雜的個案時,建議可以利用排版、不同字體大小與顏色的方式,進行相關簡報的修正,保有簡報本身的架構性。又或者改為其他簡報風格的呈現都可以。

瞭解高橋流簡報製作細節的你
可以快速的精煉出簡報不同階層的文字內容,而且懂得利用排版、不同字體大小與顏色的方式去保留簡報的架構與階層上的差異。且以適當的數量與速度切換安排你的簡報順序,讓聽眾不易迷失,容易吸收。

以上述方式,這篇文章最後高橋流簡報(視口語流暢度補充)的呈現變成:

----------------------------------------

高橋流不是適用所有情境的簡報方式,但是他卻是可以鍛鍊你簡報精簡扼要的基本功夫。

Mr.Sun說:
                  完整的
架構與精煉的文字,是所有簡報/溝通的基礎。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